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手机号被标“骚扰电话”?想让我被拉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19-04-19 12:00:28 
分享:

  近日,据央视财经报道,在手机来电显示中,智能手机会显示特殊“标注”信息,比如有的号码被标注为“广告”、“骚扰”,甚至是“诈骗电话”,这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用户是否选择接听。可是,浙江的尹先生最近一段时间发现自己打出去的电话,周围的朋友都不爱接听。经证实,他的手机号码被一个软件平台标注成了“教育科研机构”。

  好好的手机号,却被“误标”成骚扰电话,这不仅影响电话的正常拨打接听,也给“号码标注”这样的好功能抹了黑。

  媒体调查发现,尹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目前有多家平台存在“错误标注”情况,且有多人“中招”,要么是恶意标注,要么是因为数据不完整或者变更,而出现“误伤”。

  出现错误标注,提供标注服务的平台方自然难辞其咎。既然负责“号码标注”业务,保证标注的准确性便是应有之义。可事实上,这些软件平台,不仅对信息的准确性很少审核,甚至还开出免责声明,企图把本属于自身的核实责任转嫁给用户,这便是“无理搅三分”了。

  更奇葩的是,当事人向相关软件平台申诉取消,也不顺利。要取消错误标注,还得通过第三方查询网站花钱解决,用户需要付取消费、查询费等等,“利益”便在这个环节产生了。而且,花钱也不一定能了事,这个软件平台取消了标注,其他的错误标注可能又会冒出来,无休无止。

  如此情况,很容易让人怀疑相关软件平台和第三方查询网站之间存在利益瓜葛。换句话说,这很有可能是一条黑色利益链条,功能提供的软件平台在上游故意“放水”,又不积极解决申诉问题,相关当事人的诉求自然转移到了下游的第三方查询网站,并提出有偿取消错误标注。环环相扣、“默契配合”,让当事人“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这样的黑色利益链若真存在,那必须要斩断,因为可能涉嫌违法。我国《网络安全法》第22条规定:“网络产品、服务具有收集用户信息功能的,其提供者应当向用户明示并取得同意”。

  显然,此类事件中的相关软件平台,没有做到这一点,实际上这些平台大多仍逍遥法外,且赚着“黑钱”。所以,法律层面需要对这一点做出更多细致规定,强化惩戒色彩,以求对相关软件平台恶意标注,并加大执法力度,形成真正约束力。当然,软件自身技术层面的改进也不能缺位,这也需要相关部门的监督与约束。

  这类现象刚被曝光,涉事的第三方查询网站“号查查”便停止服务。但若不彻底铲除,未来可能还会有千千万万个“号查查”来钻空子。所以,此现象还需治本,让电话标注功能回归“便利”本源,而不是添麻烦。(默城)

关键词:手机号,骚扰电话,网络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