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养老金,说点常识和实话很难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田勘
2019-04-16 15:45:47 
分享:

  养老和养老金的事隔三差五就有旧调重弹,近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报告》)就是如此。《报告》称,仅从制度赡养率上看(不考虑人均待遇的提高),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支付压力在不断提升。简单地说,2019年是由接近2个缴费者来赡养1个离退休者,到了2050年则是几乎1个缴费者需要赡养1个离退休者。

  这个立论的老调重弹在于,把养老的结构和因果归结为年轻人养老年人,由于种种原因,如生育率的降低和缴纳社保的人减少,将由现在的2名年轻人(缴费者)养1名老年人下跌到2050年1名年轻人(缴费者)养1名老年人。所以80后还没退休就没有养老金了,退休时当然无养老金可领。

  这样的文章和研究结果在立论和调查时就已经偏离常识和基本事实,后果除了造成人心惶惶外,还在于挑动不同年龄层人群的矛盾,不仅于事无补,反而添乱和杞人忧天;不仅偏离科学理性和实事求是,也不利于和谐和安定。

  养老是年轻人在养活老人,这是一个天大的迷思,又极具误导,至少没有厘清现代文明社会养老的真谛。现代的养老就本质上来说,是老年人自己养自己的老,并非是在由年轻人或他人来养活他们。因为,老年人凭借的是在年轻的岁月对社会的贡献和积蓄。

  过去,中国人的“养儿防老”是因为没有建立现代文明社会的机制,也是经济发展不充分,难以让老年人积累下足够在晚年养活自己的资本。现代社会,养老制度建立的一个根本机制是,每个人在中青年工作之时,甚至老年还能工作时,就已经随时在为自己的将来储备养老金,西方的社会养老保险和中国学习西方的“五险一金”养老保险就是最具体的体现。这也意味着,生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不会像松鼠那样只知道在秋天更辛勤地采集果实储藏起来,而是可以把自己的所得化为货币储蓄起来,在年老时再自己回馈自己,用自己存下的钱养活自己。至于货币贬值,那是理财让养老金保值的另一个问题,也容易解决,就像诺贝尔奖金的投资保值,甚至升值一样。

  因此,现代文明社会的养老不是年轻人在养活老年人,或拿谁的钱在养活老年人,而是所有的老人都是在拿自己的储蓄的劳动成果来养活自己。当然,由于年老体衰,老年人也需要儿女、家人、年轻人的照顾,但从本质上来说,专业化的分工也意味着老年人在年轻时候为社会的贡献和自身的积蓄可以用货币来支付他人对老年人的照顾和帮助。所以,本质上,不是由年轻人和儿女在养老,而是老年人在养活自己!

  在明确了养老并非是靠年轻人或他人而是靠自己之后,就得明确这种错误的拿现在的年轻人缴纳的养老金来养活老年人的说法和做法是如何形成并一再出现来扰乱人心的。

  现阶段,在账面上,退休老年人领取养老金(养老资金的支出)的确是拿现在的年轻人缴纳的资金来支付的,正是由于这个做法才让全社会认为,是现在的年轻人在养活老年人。事实上,这种理念和行为的形成是中国在建立现代社会养老金制度上的欠账和历史缺陷,也就是把过去很多老年人本来在劳动所得中应该缴存的养老金挪做了他用。

  1951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明确规定,凡根据本条例实行劳动保险的各企业行政方面或资方,须按月缴纳相当于各该企业全部工人与职员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三,作为劳动保险金,并按规定存入国家银行。这些资金就是职工的劳动所得的一部分,按条例的规定,是用于支付职工的受伤、残疾,非因公受伤、残疾,以及生育、疾病、生活困难、养老和死亡。

  但是,1997年,中国才确立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由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两部分组成,不过,也有一些地方是在1993年就建立了这种养老保险制度。以1993年为限,在此之前的职工根本就没有参与和享有这种保险制度。表面上,以前的职工好像没有缴纳保险金,但实际上他们是缴纳了养老金的,只是政府没有为其建立养老金账户和把钱存起来,而是直接拿去用于扩大再生产和其他事务去了。所以,以前的职工退休时,就要由现在的职工和单位缴纳的养老金来支付,也因此形成了现在的年轻人养活老年人的概念,以及所谓的养老金缺口或空账,甚至是哀叹随时间和生育率的降低,现在的2名年轻人养1名老年人将成为未来1名年轻人养活1名老人。

  当所有企业完成了原始积累,用国企的财富来充实并弥补目前的社会保障基金(缺口)是一种必须承担的道义、责任,也是到了把老年人养老靠的是自己过去的储蓄和积累的真相告诉全社会的时候了,同时从事实和认知上扭转观念,也会让现在的年轻人到了老年时不必再纠结于是他人养活自己而感到愧疚,而是理直气壮地还原一个事实,是自己在养自己的老!

  至于养老金的缺口或如何兑现老年人存储的资金来养活自己,其实有多种做法。国有股转让、国有企业收益分红、减少“三公”开支、重新分配国民财政收入、养老金的双轨制等,都是方法。例如,从增长型财政(政府把主要的钱拿去搞投资、经济建设,尤其是大型基建工程)转变为福利型财政(财政收入加大公民的福利投入,如投入到养老金中),都可解决养老资金问题。

  这种解决方案不是恩惠,而是把欠下的账还清,同时也正本清源,现在的养老金支付是在支付过去的年轻人即现在的老年人早就存在社会养老账户上的积蓄。(张田勘)

关键词:养老金,积蓄,福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