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工作群“秀”加班,不是正确的奋斗姿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4-04 08:42:38 
分享:

  4月2日,来自《解放军报》一篇题为《“工作群”咋成了“邀功榜”》的文章刷屏。

  文章写道:“今夜继续奋战”“加班使我快乐”……每到深夜,办公电脑工作群、手机微信群都会被类似文字所“占领”,有的还会加上“奋斗”“努力”为主题的表情包,配上熬夜干工作的枸杞杯、菊花茶图片,俨然一副“勤奋上进”的良好形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然而,文章接着却直奔主题:“一周内,我先后探访了4个基层中队和6个机关股室,并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对数十名干部加班工作情况展开调查。结果发现,确实有很多不辞辛劳、牺牲休息时间干工作的同志,但同时也有一些白天工作效率低下、晚上为发动态而‘秀’加班的个别人。”

  这样的文章因为触动了很多人的生活经验,而引发广泛共鸣。

  正常情况往往是,很多人其实并不喜欢加班,如果有人对加班乐此不疲,动辄表现出“累并快活着”的愉悦,除了果真是一个有上进心的“猛人”之外,不排除其他的利益考量与算计。而上述文章作者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即正是因为有领导曾表扬过“晒”加班的做法,各种花样人设才多了起来。

  尤其奇葩的是,不少工作明明能够在上班时间内完成,为了“晒”和“秀”,有人硬是把这些工作放到加班时间去做。

  “秀”加班是一种病,这种骗人的小把戏并不高明,若想彻底揭穿这些毛病,一方面,从领导层面开始做起,多深入基层调研,这样,那些习惯“秀”加班的人,自然会有所收敛。

  另一方面,必须严格劳动纪律,严肃规章制度,一项工作什么时候完成,要有清晰的规划与设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敬业的目标是把手头的工作尽快高标准完成,而不是把8个小时内能够做完的工作拖到12个小时甚至更多。况且,总是加班,只能说明办事效率低,与是否敬业无任何关系。

  进一步说,如果一个单位“秀”加班的风气愈演愈烈,就需要警惕了。因为一个没有高绩效的管理体系以及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的单位,不仅会导致员工对其丧失信心和认同感,还会制约经营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如履薄冰。

  生逢盛世,每个人都需要格外努力,需要打点精神勠力而为。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去弄虚作假,总是秀“奋斗”、秀“努力”,岂不成了朋友圈的游戏?

  即便这样的“秀”加班可以暂时蒙蔽领导,也不可能长久。毕竟,工作需要硬碰硬地去干,需要殚精竭虑地去抓,总是玩花活儿、做虚功,怎么可能一直糊弄下去!

  说到底,想要在工作中做出亮点,作出辉煌的业绩,没有任何捷径可言,从提升工作效率,追求一个踏实肯干、勤奋高效的工作氛围开始吧。(芦静)

关键词:工作群,加班,奋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