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清明说】②清明祭扫,让思念与文明为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9-04-03 12:05:17 
分享: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随着清明假期临近,不少人踏上返乡之路,回老家祭祖扫墓、尽一份孝道。祭奠先祖、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清明节寄托着人们淳朴的思念,也提示人们在现代生活中重视血脉亲情。在提倡低碳、绿色、环保的新时代,开展清明祭扫,还请让思念与文明为伴,让传统节日折射时代内涵。

4月1日,河北省双凤山陵园举行了第十六届免费“公益花坛葬”集体安葬仪式。

  让思念与文明为伴,就请永葆一颗清明的绿色初心。自古沿袭下来的烧纸钱、放鞭炮、燃蜡烛、摆贡品等习俗,不但会污染环境,而且还容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其实这都违背了清明的原本之意。我们不妨细细思索一番,如果说,一堆纸钱化作青烟,能够寄托后人的哀思,那么,一株松柏根植墓前、一束鲜花敬献先人,不也能代表晚辈的追思吗?这种绿色环保的追思形式既是怀旧昨日,更是憧憬明天;既是留恋故乡,更是遥望远方;既是祭奠逝者,更是呵护新生,何乐而不为?

  让思念与文明为伴,就请饱含一份清明的感恩情怀。古人说,“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这份感恩源于父母的养育,无论是树葬、花葬等殡葬形式,还是鲜花、果品等祭奠物品,都不如往日里的一句问候、一次搀扶来得贴心。从这个意义上说,清明祭祖是缅怀先人的仪式,又何尝不是在呼唤亲情的回归?如果您的父母健在,还请多多珍视在一起的时光,尽孝不能等。这份感恩源于对先烈的缅怀,正是他们无私的付出才换来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光明前景,才换来我们“美美与共”的幸福生活。思念是清明时节的主旋律,用感恩之情祭奠先人,用感恩之行活在当下,才是献给清明节最文明的祭祀品。

河北省英烈纪念园内市民用鲜花祭祀。

  让思念与文明为伴,就请孕育一束清明的希望之光。最近长沙市雨花区黎托街道“纸钱换鲜花”的新闻已经广为流传,这正是从正向激励式参与到自觉自发养成无烟祭扫、文明祭扫习惯的“导航仪”,这象征着人们摒弃了纸钱“陋习”,取而代之的是鲜花“文明”。文明不是灵光乍现的突发奇想,而要依靠深厚的文化积淀。作为别人眼里可移动的风景,我们何不从清明祭扫开始,自觉摒弃不文明的、守旧的、不合时宜的祭扫方式,让思念的春风吹拂文明的种子,洒向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让先人宁静地守望希望的田野,让大地的春光照亮生活的美好。

  清明时节,吐故纳新,充满生机和希望。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足下开始,带着思念的情愫,为清明节献上最文明的祭礼,让清明祭扫更加肃穆和雅致,使清明时节既“清”且“明”。(苏倩岚)

关键词:清明,祭扫,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