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不必对代扫墓服务大惊小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9-04-02 17:39:58 
分享:

  风落梨花雪满庭,今年又是一清明。这个时节,重庆九龙坡一陵园推出代扫墓服务,将代扫墓过程直播给逝者亲人。

  代扫墓服务一经推出就引起质疑,被认为是胡闹。对此,陵园方表示,接受服务的人有的是不方便出门的老人,有的身在异国实在回不来,才利用现代科技表达哀思,这是一种孝心的表达。那么,究竟该怎么看待代扫墓服务呢?

95后女孩代人扫墓。

  早在几年以前,代扫墓服务就出现了。当时,这一服务也是被人们看作是“毁三观”,大逆不道,对先人的不敬。

  持这种观点者认为,祭祀扫墓就应该是亲力亲为,花钱请人扫墓,让人很难接受。

  其实,在当下,扫墓祭祀就是通过这样一种仪式,来慎终追远,表达对先人的思念,并从中汲取力量,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甚至对扫墓人起到一种激励警示作用。

  那么,要达到这种效果,亲自去扫墓当然是必要的。扫墓是一种现场体验,只有在先人墓碑前这样的场景下,或许当事人的内心才会产生和平时不一样的感受,才会获得另一种感悟。这是坐在屋子里冥想替代不了的。

女孩用抹布给墓碑做清洁,同事在旁边用手机拍摄。

  但事情也并非都是绝对的。在当下这个时代,人们的流动性非常之大,流动范围也非常之广,这也就出现了想要扫墓却扫不成的情况,正如陵园方所介绍的,有些人是身在异国,如果单纯为了扫墓专程回国也并不现实,还有人是身体原因,无法亲自到现场扫墓。

  对于这些情况又该怎么办?每逢清明时节,是扫墓的高峰期,看着别人都在扫墓,而自己先人的墓碑处却冷冷清清,请人帮忙处理一下似乎也是合情合理。

  至于有些声音所抨击的请人代扫墓即为不孝言论,更值得探讨。扫墓是祭奠先人的形式,也是一个主观性很强的活动,当事人内心是怎么想的,孝顺不孝顺,单纯通过扫墓是看不出来的,有些人去扫墓了,就能断定为孝顺吗?有些人虽然身未至,却对先人生前关爱有加,又能谨记先人教诲,这又该怎么评价呢?

  也不必担心代扫墓服务会成为一种主流,冲击传统的祭祀扫墓形式,这终归是一种针对特定人群的服务。维系扫墓的是当事人和先人之间深厚的感情,只要这种感情存在,祭祀扫墓就不会消失。只不过,随着时代不断发展,祭祀形式也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多样,烧纸钱可能会替换成送鲜花、植树、清洗墓碑等等形式,但是祭祀扫墓的初心是不变的。

  因此,对于代扫墓服务这样的新现象,不妨多一些耐心和包容,相信绝大多数人还是愿意到先人墓碑前看一看,静静地待上片刻。(蔡洪坡)

关键词:代扫墓,祭祀,清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