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因为玩手机持刀弑母?这“锅”手机不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9-03-22 08:42:05 
分享:

  近日,又一起人间惨剧上演。3月16日晚,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13岁男孩邵某与其母杨某发生激烈冲突,致杨某身亡。当晚,邵某的母亲杨某从店铺回家后见到儿子在玩手机游戏,并发生争执。母亲冲上去要抢手机,邵某一气之下将手机摔在地上,杨某弯腰去捡,正要起身时,邵某从厨房拿出一把菜刀砍向她的后脑勺,杨某死亡。(3月21日《新京报》)

  仅仅是因为管教孩子玩手机便酿成一起惨剧,实在是令人感到痛惜。人们不禁要问,手机究竟有如此魔力?让孩子能够痛下杀手,而且还是自己的母亲。是该痛恨手机吗?还是痛恨邵某气性太大?还是别的什么?

  通过媒体的报道,分析来看,手机或许只是引爆炸药桶的导火索。邵某的干爹讲述,邵某性格内向,从小家人都宠他,要什么都满足。邻居们讲述,经常能听到邵某与母亲杨某的争吵声。

  从这些讲述中,大概可以判断出,邵某在家中也是“小皇帝”般的存在,并非是一个谦谦有礼、阳光开朗的大男孩。这或许又和他的家庭教育有关。邵某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邵某和母亲生活,母亲经营着一家服装店,早出晚归。

  由此判断,邵某在青春成长期这样一个关键时期,父母的陪伴、教育是不尽人意的。

  现实中,网络游戏、留守少年、校园欺凌等等这些词常和青少年犯罪绑在一起。而这些词组又常常相互交织,叠加在一起。但是细想一下,这些问题又恰恰是相互关联的社会问题。

  如今,大量农村青年进城务工,将孩子放在老家,由老人照看,没有父母的陪伴、关爱,而老人体力、能力又有限,孩子的教育如何能跟得上?也正是因为家庭教育的缺失,导致孩子成长过程中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遇到问题无法排解化解,继而寻求其他精神安慰,网络游戏就是填补空虚的绝佳品,而青少年心智尚未健全,很容易沉迷在网络游戏中,心灵遭受侵蚀,甚至一步步走上邪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此,表面上看,诸如弑母案这样的恶劣犯罪案件接二连三地发生是家庭教育不到位问题,从根上说也是社会问题。

  如何避免这样的人间悲剧上演?家庭教育自然应该摆在首要位置,父母应该意识到,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并不是给他吃好的,给他穿好的,给他交学费,就算是尽到父母责任了,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孩子的成长,性格的塑造离不开家长的陪伴、关怀与引导,甚至家长潜移默化的示范作用都很重要。家长应该竭尽全力做到这一点。改变家长仅仅是提供物质生活品的错误观念。

  从长远来说,要给家长和孩子生活在一起创造条件,这就需要完善住房、教育等各项制度,不要让孩子长期“留守”。

  同时各个职能部门也应该营造一个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环境。例如,加大对网络游戏的管控力度,防止未成年人沉溺;完善校园欺凌预防、治理工作,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校园环境中学习成长。

  总之,让孩子可以在健康良好的氛围中成长,塑造健全的人格。(蔡洪坡)

关键词:手机,弑母,网络游戏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