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拒绝读者占座玩手机,“霸道书店”霸得有理

来源: 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2019-03-09 10:46:42 
分享:

  “您好,请您放下手机,专心阅读。”在安徽省蚌埠市当当书店,读者如果频繁使用手机,就会受到书店店员的轻声提醒。蚌埠市当当书店开在当地热闹的商场内,店内销售的所有品种图书都有打开塑封的样书,免费供读者在阅读区域品读,但有一个要求:不准读者长时间坐在店内座位上玩手机游戏。(3月8日《北京青年报》)

  也许有人会说,如今已经是电子时代,要看什么书,一部手机就能全部搞定,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玩手机的人越来越多,逛书店的人越来越少。实体书店要么转型,要么关门,纯粹卖书的书店大多面临生存危机,从这个角度说,书店经营者巴不得有更多的顾客到自己的店里来,即使不买书,也可以提高书店的人气,哪里还敢对顾客说一个“不”字?

  人们不禁要问:在书店生意不景气的语境下,安徽省蚌埠市当当书店哪来的底气拒绝读者占座玩手机?

  报道中提到,蚌埠市当当书店是当当网的线下直营店,其口号是做一个阅读的推广者,所以只想利用好有限的空间,营造更舒适的阅读环境。而这家书店店面面积才600平方米,藏书近30万册,桌椅板凳不到30个,整个书店最多能容纳150名读者,资源非常紧张。如果闲来无事的人坐在椅子上只用手机打游戏、消磨时光的话,对那些坐在地上醉心阅读的读者,是一种不公平、不尊重。

  说到底,蚌埠市当当书店“霸道”拒绝读者占座玩手机,就是“想将阅读环境做得更专注、更舒适整齐一些”,可见,书店的“霸道”,“霸”得有理。店员对长时间坐在店内座位上玩手机游戏或者观看影片视频的闲客进行劝诫,希望他们放下手机,拿起书本阅读,这既是对玩手机的读者的爱护,更是对那些真心阅读的读者的尊重。

  “霸道”书店好不好,读者最终会用脚投票。从一年多前开业开始,这家当当书店就全面推广阅读,制定了读者不能在座位上长时间玩手机游戏的规则,书店为读者营造的静悄悄地醉心阅读的环境一直坚持到现在,越来越多的读者喜欢来这家店看书。比起那些不管是买书的看书的还是玩手机的都喜欢往那里跑、乱哄哄的像个菜市场的书店来,当当书店更纯粹更专业,也更受到读者的欢迎。

  把真正的读者当上帝的“霸道”书店,难道不应该点赞吗?(维扬书生)

关键词:书店,占座,玩手机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