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治理形式主义先从精简会议开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3-21 10:26:47 
分享:

  八个会只开了两个半小时,辽宁省丹东市下辖的县级市凤城市近来因为一场会议走红。

  据新华社报道,这个受到读者特别关注的会议是这样的:2月27日,凤城市召开了春节后的第一次全市大会,合并了组织、宣传、统战、机关党建、政法、项目建设、招商、深入开展“学习毛丰美实干促振兴”活动八个议题。虽然内容丰富,但记者拿到的会议日程却十分简洁,仅仅用了一张A4纸。

  按过去思维,八个议题都要单独开会,每个会都需要小半天时间,而此次会议,一共用了两个半小时。更让人惊讶的是,每位副市级领导就其分管领域进行总结时,时间均控制在15分钟以内,表彰先进也没有安排上台领奖的环节,签订责任状也都是将几项工作放在一起签。

  不可否认,开会本是一种布置工作、督促落实较为高效的方式,按照惯例,分次开会“没毛病”。然而,凤城市大胆创新,开了一次合并版的大会,既包括会议主题和内容的合并,还包括参会人员的合并,减少了回去再开班子会传达会议精神的过程,有效避免了“层层开会落实”的问题。

  领导讲话“挤了水分”,且内容简洁具体,说得清晰,听着不累;虽然准备“费些心”,但变“工作推着人来干”为“创造方法推着工作干”,直接抓落实,毋庸置疑,这样的“合会”是高效的、务实的。也因此,饱受开会之扰的基层干部普遍“叫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在基层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文件很好,精神很好,许多基层干部在表达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存在许多忧虑:会不会再次出现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的情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担忧,就是因为长期以来,许多地方喊着为基层减负,实际却是用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负担不但没减,还空耗了不少文件纸张和会议时间,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形式主义顽疾危害性不必多言,如今,在中央重拳整治形式主义、文山会海的大背景下,各地唯有敢于刀刃向内,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此次,凤城市“八会合一”,就是有效将上级精神转化为基层行动的实招。将开会的重心放在了具体贯彻落实上,引导干部把时间用在为民上,把精力花在干事上,如此“高效实干”的作风不仅切实给基层干部减了负,而且给基层传递出敢担当、真作为的积极信号。

  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有更多时间服务群众,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期待,一系列求真务实的措施会陆续跟进,为基层减负的效果将最终转变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芦静)

关键词:形式主义,文山会海,基层,减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