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纵论两会|⑰跨过“文山会海”,此处应该有掌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3-06 14:25:31 
分享: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据媒体统计,在李克强总理提到此处时,现场连续响起了5次掌声,足见报告真切戳中了各级政府工作作风的痛点,道出了广大干部的心声。

  开会当然有必要,但会太多了就变成了“会海”,大会隔三岔五、小会天天都有,一些干部天天泡会场。往往一个会议精神还没来得及消化、传达、落实,又得赶紧去开另一个会。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天八小时工作时间,若大部分都“奉献”给各种会议,就只能疲于应付。会议、文件的内容和目的被形式束缚,自然影响干事、落实的效果。长此以往,人的意志和创新能力,也会在“文山会海”的消磨中慢慢失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其实,一些单位之所以对“文山会海”青睐有加,主要是把它当成了装门面的工具,感到不开会、不发文,似乎就对工作不够重视,有的甚至把开会、发文等同于抓落实。美其名曰工作“留痕”,实则完成规定任务,撇清责任。

  仔细想想,“文山会海”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不作为、乱作为?

  正因为如此,对“文山会海”这样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各地加大了批评和纠偏行动。

  比如山东提出各级会议数量要减少1/3以上,基层上报材料要压减50%以上,文件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安徽要求今年各级各部门会议数要同比减少10%以上;浙江杭州大力整饬“文山会海”等六大顽疾。

  “此处应有掌声”,也意味着“此处要格外认真”。文山会海的“老毛病”该治了,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他们才能把更多精力放在落实上。(郭慧岩)

关键词:文山会海,形式主义,政府工作报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