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7年4000万,消分咋就成了“唐僧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9-03-19 17:47:58 
分享: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中级法院审理的一起被指控涉嫌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的职务犯罪案件:在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处罚中心工作的肖某,每处理一条违法记录收100至2250元,七年受贿4246万余元。(3月19日《潇湘晨报》)

近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犯罪嫌疑人肖某(右)正在受审。视频截图

  据披露,2010年3月至2017年11月,肖某在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处罚中心担任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交通违法处理系统操作员期间,运用其拥有处理车辆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的免罚款、免计分权限,及错误执法数据修改、撤销,满分办结申请等职务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先后1055次非法收受钟某等9名从事交通违法记录代办业务中介人员所送财物,共42460410元。

  如果不是这场庭审,很难把一个普通的操作员和4000万联系起来。4000万,对很多人而言,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天文数字。但是肖某只用了7年时间。没有位高权重,没有重大工程项目,只是看起来不起眼的驾驶证消分业务。

  近十年来,汽车保有量爆发式增长,汽车走进了千家万户。据统计,截至2018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2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4.09亿人,驾驶员多,车多,势必造成交通违章总量的猛增。而国家为了减少交通违法,保障公共交通安全,对驾驶人实施计分制,希望通过念“紧箍咒”的方式,来约束驾驶人规范驾驶。然而,现实中,国家保障公众交通安全的初心,经过肖某的一通操作却变了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很多不太讲究的驾驶人而言,12分计分额度远远不够,稍有不慎就会超出12分,而一旦超出12分,就面临被吊销,需要重新考试获取驾照。很多人对此感到很麻烦,就会寻求其他门路逃避惩罚,最常见的就是使用别人的驾驶证消分,或者通过中介人找交警疏通。正是如此,驾驶证消分有不小的市场,相信很多人都看到过高价收买驾驶证分的灰色隐秘广告。

  肖某将国家公器抛掷一边,利用公权谋取私利,将公共利益变成私产。车主因为交通违法上交给国家的钱,却钻进了肖某和中介的口袋。作为一名普通交警,肖某所为,令人目瞪口呆。

  震惊之余,不得不令人反思,7年时间里,肖某为何能够一帆风顺地帮助中介们消分,难道就没有人发现肖某的违法操作吗?若是有人发现没有指出来,那么是否已经和肖某形成了利益共同体,需要进一步跟进调查。如果没有人发现,那说明掌握消分生杀予夺大权的肖某的工作机制没有受到约束,权力一旦不受制约,极其容易滋生腐败。因此,必须完善肖某所在岗位的权力制约机制,让继任者不能再向肖某一样任性妄为。

  当前,反腐斗争已经取得了压倒性胜利。构建不能腐、不敢腐、不愿腐的机制正在深入推进中。肖某狂敛4000万的事件再次刺痛了公众的神经,其警示我们,反腐败斗争还在路上,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必须引起格外重视,预防腐败的有效路径就是加大公开,怎么样让消分业务公开透明化,是值得研究的问题。当然,对各项业务来说均是如此,只有将业务办理置于阳光下,滋生腐败的土壤才会失去活力和空间。(蔡洪坡)

关键词:消分,交通违章,微腐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