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1公里路发生8起事故,洒水致祸的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12-25 18:06:29 
分享:

  冬日清晨,路面洒水后结冰,陕西省渭南市区有1公里多长的路上发生8起事故。交警部门初步判断,事故均为路面湿滑引起,正对洒水方进行查找。(12月25日《华商报》)

图片来源:华商报

  1公里路上发生8起交通事故,竟是路面结冰惹的祸。

  众所周知,进入寒冬时节,往往霜多、雾多、冰雪多、气温低,环境复杂,对行车安全有较大影响。特别是当路面有水结冰时,会对行车安全造成极大危害。然而,路面结冰的原因,既可能是天气造成的,还有可能是人为造成的。就如渭南市区这8起交通事故,很大程度上,就是洒水后结冰的路面对车辆的行驶能力造成影响,导致车辆追尾。

  问题的严重性不言而喻,但为何还要在冬季,尤其是气温低的清晨,进行洒水作业?目前,原因尚未查明,到底该由谁来为这起事故负责还没有定论,但事故的教训却值得警醒。

  事实上,冬天洒水结冰导致交通事故早已屡见不鲜。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但为何就无法避免?究其原因,与其管理规范过于笼统及僵化不无关系,有形式主义的嫌疑。

  就在前不久,江苏省常州市怀德桥上发生数起汽车连续相撞事故,导致路面长时间大面积出现拥堵。据交警部门介绍,桥面结冰或是导致事故的原因。据当地市民介绍,桥面结冰是洒水车为路面进行除尘所致。常州市城管局环卫处的王炳伟处长表示,环卫部门是“躺枪”,其实很多部门有洒水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可否认,为了除尘而洒水,是让城市的环境更美好,但若因此导致路面结冰而遭遇车祸,对市民来说,就是无妄之灾。除了环卫部门,还有很多部门有洒水车的真相,更暴露出了道路交通安全的隐患。这些洒水车是不是能够“任性”进行路面洒水作业?

  退一步说,路面洒水是好事,洒水车也不是问题,但如何喷洒,何时喷洒,就不是小事。如果不能精细化作业,科学安排时间,洒水就会流于形式,给市民的生活、工作造成困扰。

  还有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进入冬季,天气逐渐变冷,雾霾也越来越严重,加之,除霾降尘是政府和社会重视的大事,甚至与地方官员的政绩挂了钩。在这种背景下,洒点水又何妨?况且,洒水是遏制道路扬尘的一种有效、快捷、安全的措施。由此,洒水车冬天还工作也就不足为奇。

  归根结底,解决问题必须找到问题的根源。冬季洒水的隐患不容小觑,希望屡次发生的事故能够引起相关部门足够重视,能够根据季节、天气变化合理调整洒水车的工作时间,不能再任由过错酿成事故了。(芦静)

关键词:洒水.交通事故.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