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㉔给一个支点,留守妇女也会灿烂如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3-07 17:03:37 
分享:

  3月8日妇女节快到了。女性的生活怎么样了?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贾玉英向同界别委员展示河北妇女手工作品获赞,这些作品均出自河北贫困地区妇女。贾玉英介绍,河北省妇联正精心打造妇女手工品牌“巧手坊”,建立起了360余家“扶贫微工厂”,通过搭建“巧手坊”,发展手工产业,让留守妇女既能照顾家,又能挣到钱。

贾玉英委员打开手机的“河北省巧手坊”小程序,介绍河北妇女手工作品。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留守妇女,是市场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的产物,丈夫出门打工、妻子留守农村便成为无奈的选择。原本由夫妻双方承担的农副业生产、家务、抚养教育孩子、赡养服侍老人的重担,完全落在留守妇女肩上。她们既当爹又当妈,既主外又主内,用难以想象的牺牲承担着一切。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留守妇女可能是一个“无知村妇”形象的群体。其实不然。农村留守妇女绝不是毫无知识、无能力的,相反,她们对自己所扮演的各种角色及承担的责任都有清晰的认知,坚强、有韧性并尽力做好各种事务,她们缺少的只是一个机会,一个能够让她们感知自身能力并提高自我效能的机会。

  河北妇联的“巧手坊”则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帮助她们走出困境的思路,让留守妇女既能照顾家,又能挣到钱。通过“巧手坊”,河北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中,已经有30多万人在从事家庭手工业。赞皇县有一个原村土布合作社,有70多岁的老人家靠手工织布,月收入3000多元。

  类似河北这样的加工企业在全国并不鲜见。在重庆市巫山县工业园区就业的留守妇女有2000多人;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石寨凤龙村的“巧媳妇工程”也为当地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巧媳妇工程”每年为全镇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

  目前,农村留守妇女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许多地方除了想方设法帮她们解决就业问题,还在精神文化生活、法律维权等方面给予留守妇女帮助,让她们彻底摆脱重负。

  给一个支点,就能撬起整个世界。只要政府、社会真心实意关心、关怀农村留守妇女,出台更多硬性扶持政策,就一定能够帮助她们解脱出来。

  留守妇女不应被忽视,这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必须,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应有之义。(郭慧岩)

关键词:农村,留守妇女,就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