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新消费是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凌光明
2019-03-06 12:23:27 
分享:

  新春刚过,饿了么旗下蜂鸟配送就在各地农村刷标语、在车站火车站拉横幅,热情迎接农村兄弟姐妹们成为外卖骑手。据悉,蜂鸟配送今年预估将迎来至少80万新注册骑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显示:2018年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带动就业人数首超4000万。专家指出,平台经济最大的价值就是创造就业。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提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支持电商和快递发展。

  总理的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从中也不难看出,当下,平台经济所引发并表征的消费新业态,已经成为拉动整体消费增长的主引擎、提振经济的重要渠道。

  一方面,新消费正在释放出磅礴的经济活力,并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特别是在“消费下行”方面,厥功至伟。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的新消费迅速增长,占比分别为24.9%、26.1%,领先全国城市。农村的新消费增速(23.8%)全面超越了一线(19.3%)、新一线(20.5%)和二线(21.2%)城市的消费增长速度。

  此外,95后、00后成新消费主力,00后以189.8%的增速成为新消费增速最快人群,其次是95后,消费同比增速达33.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在消费内容上,也呈现出智能化、体验式的特点。以文化消费为例,截至3月4日,阿里影业联合出品、淘票票联合发行的《流浪地球》票房已破45亿元。阿里影业联合出品的《绿皮书》斩获第91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奖。大麦网2018年服务现场观演用户3500万人次。

  消费持续向下延伸,实现全覆盖,以及新业态的层出不穷,不仅激发了消费潜能,满足了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反过来也传递制造端以积极的信号,从而促进供给侧改革。

  另一方面,平台经济也持续创造、带动就业,成为民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一个重要来源。

  就业事比天大。而从近些年经济社会的发展看,新经济新消费不断刺激产生新的就业机会,早已见怪不怪。不管是单纯的快递服务,还是因为电商发展带来的农村产业发展,抑或是基于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创造的经济链条,均方兴未艾。

  以袜业而言,近两年来,诸暨大唐镇新增袜业电商企业200余家,吸引了1000多名大学生回乡创业,袜子在阿里平台远销全球。一双袜子,从生产到销售有了越来越多的数据和科技支撑。

  实际上,新消费带来的变化远超公众的想象力。现在人们看到的这些成绩,也并非平台经济的边界。这就需要不断创新,持续发力,不竭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创造并继续创造着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可以说,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是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振市场信心的基石。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凌光明)

关键词:新消费,经济,就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