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你愿意走进动不动就排长队的网红店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2-19 13:45:41 
分享:

  终于结束了春节假期从老家返京工作的刘静,还没来得急收拾一下自己的小屋就忙不迭地先去做了两件事儿——故宫拍雪景和打卡故宫的网红咖啡店。为了打卡和拍照,前后折腾了三个多小时,喝着已经有些变凉的奶茶,刘静却觉得不虚此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调查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有近3成的被访消费者愿意为网红饮品排上2个小时的队。

  为了一杯奶茶至于这么排队吗?这是很多消费者有感而发的疑问,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尤其是“吃货”的好奇心。口碑爆棚、好评如潮,在巨大的诱惑力下,前去一试或许就是本能的反应。

  正是因为消费者的从众心理,让不少商家看到了商机。借助一定的广告投放平台,通过某个兴趣点聚集朋友圈,给用户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最终转化成消费,实现盈利。有卖点,有人气,“网红”由此而来。

  当然,也不排除一些无良商家为了制造火爆的现场,雇人排队。这样的新闻不绝于耳,也一度引发舆论关注。

  事实上,为了追求短期的利益、眼前的收入,而冒险激进,这样的做法无异于“一锤子买卖”,还会砸了招牌,这种扰乱市场的行为也被很多商家深恶痛绝。

  与其制造“供不应求”的假象,还不如在提高生产力上下功夫,让消费者“等得有道理”。因为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正在悄然转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印象中,存活时间长的网红店,一定是非常有特色,店内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设计创意。就如“故宫角楼咖啡”,比起传统的咖啡馆,它的商品以及外包装和店内外环境是让刘静这样的广大文青趋之若鹜的原因,也因此,可以忍受排队而为自己心仪饮料付出时间成本。

  除了新颖的产品外,还有场景消费,有更多的服务和品牌的附加值,正在这些缓解了消费者长时间排队的焦虑情绪,尽管食物品质一般,但对于他们来说,总体消费体验还是提高了。在他们看来,吃的意义不只在于食物,还在于吃的情怀。

  吃出个性,成为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消费新风向。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消费观念发生转变也是必然趋势。

  有追求固然是好事,愿意为高体验买单也无可厚非。然而,一些主打创意、创新的“网红”产品,往往自带光环,即使价格普遍偏高,也会造成物有所值的假象。这就为那些络绎不绝前去尝鲜的人提了个醒,要从实际需求出发,量力而为,捂好自己的钱袋子。

  面对琳琅满目的“网红”产品,千万不能轻信那些商业炒作,尤其是在“饥饿营销”尚且存在的当下,况且,愿意付出高额的溢价或时间成本的消费价值观也不是所有人都适用。多一份理性,少一份冲动,是否走进网红店也需要有主张。(芦静)

关键词:网红店,创新,营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