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扶贫“网红”究竟“红”在哪里

来源: 红网  作者:朱永杰
2018-11-18 10:36:49 
分享:

  11月15日,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李忠凯在被提名为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成为市管干部之际,这位八零后科级干部因为“少白头”一夜蹿红。当地组织部门说,这都是干工作苦白了,所以要提拔他到更重要的岗位上来。

  16日,当地回应说,李忠凯,男,汉族,1980年8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99年10月参加工作。历任大姚县湾碧乡人大主席等职。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2018年10月被中共楚雄州委评为“楚雄州担当作为的优秀基层干部”。

  乡里因为要建水电站,李忠凯在湾碧乡任书记这五年,中心工作就是移民搬迁和脱贫致富。媒体报道说,涉及搬迁的千余户村民都住上了新房,乡里的脱贫成绩也得到认可。

  李忠凯经过长时间调研、实践、思索,结合湾碧丰裕的光热资源、独特的“梯次”海拔高差以及立体气候,提出了产业富民经——山上核桃、山下花椒,林中牛羊、江中水产,江岸热果、江上旅游。2014年至2017年间,湾碧乡共有993户3941人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2017年,碧拉乍、纳那两个贫困行政村如期脱贫出列。看到脱贫攻坚取得如此大的成效,湾碧乡的干部群众由衷赞叹:“忠凯书记做事不来虚的,脱贫攻坚更是实打实!”

  这就是李忠凯的政绩,提拔他,是众望所归。

  李忠凯的头发是怎么花白的,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自自然然在照相馆里拍摄的半身照,居然红遍全中国,到底红的是什么,大家可劲去想象吧。

  同样跟扶贫有关,安徽省全椒县农村公路局副局长张伟就十分倒霉,居然因为下班后在家里洗澡超过四分钟,没有接到上级巡视组的电话被处理。这都是两个月前的事情了。谁都没想到,此事一经报道,居然也是红遍中国。

  大家都不明白,下班了,回家遛弯后洗个澡,没有及时接上级的电话,咋就犯了个大错误,被政纪处理?

  一开始,全椒县纪委10月8日色厉内荏地说,全椒县农村公路局副局长张伟在安徽省脱贫攻坚巡查中不正确履职,8月23日19时31分至19时35分期间,省脱贫攻坚巡查组4次拨打其手机均未接听,给县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全椒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张伟党内警告处分。

  全椒县农村公路局是全椒县交通局下属的二级局,张伟担任副局长,同时也在全椒县武岗镇砂石村担任驻村扶贫干部。张伟说,事发当日,他吃完晚饭后外出散步,返家后就去冲澡。恰好在这个时间段,巡查组打来了电话。虽然他没有接上电话,但当时在家的孩子接听了他的手机,告诉对方,父亲正在洗澡。等张伟洗完澡了解到情况后,立刻回拨过去电话,但一直没有打通。

  11月16日,原本发布于全椒县纪委监委网站上的副局长张伟的处分通报已经被删除。同时,全椒县委在其人民政府网站上对“副局长晚间洗澡未接巡查组电话被处分”一事做出回应称,近日,相关媒体报道了“全椒县农村公路局扶贫干部张伟在省脱贫攻坚巡查中不正确履职被处分”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全椒县委高度重视,迅速责成县纪委对该问题进行了全面复查,根据复查情况,县委认为,原处分决定定性不准确,处理不恰当。县纪委常委会已研究决定,撤销对张伟同志的党纪处分。

  知错就改是好事,但是副局长张伟被这么一折腾,估计也好受不到哪里去。他究竟是怎么被伤害的,肚子里的委屈到底有多大,他不说,咱也不好瞎猜。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今年10月1日开始施行,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党员违犯党纪的行为,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准确认定违纪性质,恰当予以处理;应当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全椒县纪委如此处分一名扶贫干部,不仅草率,而且有些过分。4分钟不接电话就处分,太任性,应该敬畏党纪严肃性。这既是对人格权缺少尊重,也是对执纪处罚权缺乏敬畏。好在此事被媒体关注后,全椒县能迅速复查,能闻过即改,撤销了对这位干部的党纪处分,但全椒县纪委还欠这位扶贫干部一个正式的道歉。

  举国扶贫攻坚正在开花结果,不期然,遭遇这二位“网红”,红就有红的道理,但要红得明白,细思量,这还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文/朱永杰

关键词:扶贫,基层,“网红”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