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又见欺凌游客行为,如何保障百姓春节快乐出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1-30 10:10:48 
分享:

  “他秤有问题还这么嚣张,不知道此前有没有其他人上了当!”1月27日中午,四川省乐山市民郑先生一家人自驾去云南旅游途中,遭遇了短斤缺两,他要求店家按实际重量结账并索要发票,竟然遭遇辱骂差点被打。(1月29日封面新闻)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很多人都在准备出门旅游。这个时候,曝出如此恶劣的侮辱游客事件,也让人们预期中的节日之旅多了一丝暗淡。

  就如郑先生一家,发现电子秤被做了手脚后,一开始也没有说什么,只是提出“我们出来旅游的,不想被这个事情影响了心情,你就按实际重量结算”的诉求,然而,这样的诉求不仅没被满足,还被店家气急败坏地辱骂,足见店家是怎样的丧心病狂。

  29日上午,云南省昭通市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昭通市人民政府”发布通报,经调查,涉事餐馆为水麻高速路凉风凹加水站旁的“陈文格餐馆”,餐馆法人陈文格,消费者举报投诉情况属实。目前,有关部门已对该餐馆进行查封,责令停业整顿,并退还郑先生一行消费的300元,并按照消费金额的三倍赔偿900元。

  为蝇头小利被查封,不知涉事餐馆是精明还是愚蠢。以为自己占着资源优势就可以威胁游客就范,以为把一条顶多3.5斤的鱼按4.7斤卖掉就能发大财?可曾想,一旦遇到投诉举报,这些给游客挖坑的行为,在强大的事实面前都无异于自掘坟墓。

  近年来,旅游景区宰客的现象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当中,被游客深恶痛绝,也给当地景区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当年,青岛的38元大虾事件,给多年来辛苦塑造的“好客山东”的形象蒙上了一层阴影;中国雪乡宰客事件之后,虽然无良商家被整改和处理,但还有多少游客愿意去玩?

  可以想见,景区口碑就是“金字招牌”。如果因为一些“一锤子买卖”而落个坏名声,就是得不偿失,长年累月积累的好口碑也会因此毁于一旦,让发展黯然失色。一定程度上,旅游乱象问题能否彻底解决,关系着景区的持续发展。

  整治旅游乱象,单靠游客举报远远不够,况且,现实中不是每一名游客都如郑先生那么机智勇敢。再者说,如果当地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有序,涉事餐馆又怎会有可乘之机?

  旅游乱象存在与否,与当地相关部门监管力度的松紧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有媒体曝光,监管部门就会高度重视,问题就能够迅速解决,而舆论过后,监管就会稍有松懈,某些问题就可能卷土重来。

  事后处罚不如事前严管。严防欺客宰客现象的发生,关键是对旅游市场进行常态化监管。

  事实上,旅游乱象不是管不了,而是有没有决心和诚意管好的问题。别说服务水平了,倘若连最基本的诚信都做不到,旅游业如何发展壮大?只有对旅游市场的监管一直保持高压态势,遏制住不法商家“坑一个算一个”“捞一笔算一笔”的逐利冲动,斩断其背后的利益链,才能让旅游市场秩序得到根本性好转。(芦静)

关键词:旅游,宰客,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