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马云来河北分享了什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悦
2019-01-11 17:58:29 
分享:

  “我是杭州师范学院毕业,我从没有自卑过。”

  “请你用欣赏的眼光看看自己,其实我们并不比别人差在哪里。”

  “贫是物质贫乏,穷是缺乏希望。脱贫,更要脱穷,只有充满希望,才能走向致富。“

  “脱贫光靠政府肯定不行,光靠企业更加不行,政府是左手,企业是右手,只有左右手联合起来才有可能解决这样的问题”……

  从昨晚开始,马云的“金句”就在网上、在河北传开了。与“金句”同步,则是马老师保持着标志性的笑容,一会儿与“网红主播”互动,一会儿仔细察看农产品,一会儿与大学生分享人生经验。

马云参与淘宝脱贫直播。记者 张艺萌 周亚彬 王亚 摄

  不要以为马老师来河北开了一个会,就是为了传播这些“金光闪闪”的鸡汤金句,也不要以为马老师只是秀秀存在感。

  让马云现身的这个大会,是准备了一年之久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在这次会上,阿里交出了去年一年的脱贫成绩单。比如,去年一年,全国600多个贫困村通过电商脱贫成为了淘宝村,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销售额超过630亿元,其中,超过100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超过1亿元。自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启动以来,截至2018年12月,蚂蚁金服网商银行向贫困县200余万用户提供贷款超过1000亿元。

  尤其令人瞩目的是,阿里“互联网+脱贫”的扶贫路线图也越来越清晰,步伐越来越稳健,整体呈现出“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特点。也即,阿里的扶贫脱贫行动,不是“小而美”的盆景,也不是一次性“砸钱”的形象工程,更不是针对某些具体人群的“点对点”式的帮扶。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之上的阿里扶贫脱贫,更强调协同、连接、分享,是一场社会化的大协同。

  阿里已经启动的脱贫攻坚,细分为电商脱贫、生态脱贫、教育脱贫、女性脱贫、健康脱贫等五大方向,基本覆盖了当下贫困发生的各种可能。这中间,各个方向之间,也并非单打独斗,而是有着内在的联系。一者,这几个方面均是本着问题意识而设计的努力重点,比如女性贫困问题,比如因病致贫问题;再者,这些也多是治本之策,而绝非轻描淡写。由此动员与激发的,乃是全社会的动力,让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更多的社会节点参与进来,一起发力。

  以教育脱贫为例,过去一年,阿里脱贫基金在教育脱贫投入上用心甚多,包括马云、蔡崇信、彭蕾三人负责的脱贫领域,连接成了一条贯穿0-3岁孩子到乡村义务教育,到职业教育培训的教育脱贫体系。这样的努力,显然更符合当下贫困地区的真实场景。教育的事情本来就是一条流动的河流,只针对贫困大学生的救助,当然需要,但若是想从根本解决问题,仍需构建整个的体系。

1月10日,马云在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演讲。记者 王亚 摄

  还有农业,马云旗帜鲜明地指出,农业要回归本位,“我发现最近这几年很多贫困县把精力过多放在引进企业,引进制造业,其实农业本身大有可为。中国农村的发展还得眼睛盯上自己的农业本身,农业技术的提升,农业产品的提升,农业服务的提升,农产品加工的提升,其实大有可为。”农民本身有希望、有活力,互联网赋予了他们全新的翅膀。一个快递小哥,可以解决一家人的生活。一个乡村教师,点亮的则可能是一个村庄的未来。

  可以说,唯有连接、连接、连接,才是获得技术赋能脱贫的关键。借助于阿里经济体的平台和能力,调动阿里经济体的每个单元,必将连接更多的社会角色、千千万万的人。

  也许我们真的需要转变一下思路。马云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最大的财富是思想的解放,不是GDP的增长。GDP当然很重要,但与思想相比,因果关系很清晰。扶贫脱贫也是一样,必须先有思想的观念的解放,然后才会走向一个新的天地。

  前路漫漫,未来可期。2019年已经进入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过渡时期,互联网的共享与互联为脱贫开创了一条人人可参与的路径。它让上亿普通人参与到脱贫中,这是普通老百姓,特别是互联网一代年轻人离“脱贫”政策最近的一次,这也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宝贵机会。如此,则马云不虚此行。(高悦)

关键词:马云,河北,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