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受不了周围嘲笑的眼光”的遗言不能置之不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1-08 17:44:01 
分享:

  在留下“受不了周围嘲笑的眼光”遗言之后,今年1月1日,河南理工大学22岁的大四女生小苗选择用自缢的方式,在宿舍永别了这个有很多人关爱她的世界。(1月8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事发的河南理工大学梅园2号楼。图片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四,对于一名大学生来说,是比较关键的一年,因为这一年可能会给整个人生带来极大影响。然而,这位在男朋友口中“很上进”,还是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主席团成员,平时成绩优异的小苗,却在这一年用自缢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此事背后,发人深省。

  此前从未发现有轻生苗头的小苗,为何自寻短见?根据小苗多名家属的分析,主要是因为2017年6月21日的一起失火事件。当时,小苗与同学在宿舍用热水器导致失火,在扑救之后火势又复燃,导致整个宿舍物品付之一炬,相邻宿舍也有影响。

  毫无疑问,在宿舍用热水器是不允许的。小苗与同学不仅违规使用,还引发了一场火灾,她们必须为自己的任性行为付出代价。

  事发后,学校对其采取了纪律处分,不允许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不准入党(事发时已经是预备党员)、不予颁发学历证书。除此之外,还经常在学校的大会上被点到这个事件作为反面教材进行批评,也因此,小苗受到了同学们的歧视。

  对于一名已经考过英语六级、教师资格证书,常年得奖学金的尖子生来说,“这几项处分,几乎是断送了她的出路。”看来,本次事件之后,小苗的情绪一直不高,心理压力很大,事出有因,特别是“受不了周围嘲笑的眼光”的遗言,让人感到惋惜。

  自古以来就有“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说法,小苗在失火事件后,给对面宿舍的衣服出费用干洗,连楼下宿舍的墙壁都花钱处理了,该赔偿的也赔偿了,可以说,已经知错并改正了。按照常理,学校是不是应该宽容待之?

  然而,该学校的做法却值得商榷。纪律处分无可厚非,但不发学位证、不让其考研的附加项,是否欠妥?这项规章制度又是依据何来?经常在学校的大会上被作为反面教材进行批评的做法,更是将小苗的脸面放在哪了,是否考虑过小苗的心理承受能力?

  显然,该学校在给予小苗处分时,没有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得失。在小苗情绪波动时,也没有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由此,酿成了悲剧。

事发学校。

  违规使用电器固然有错,但因此断送了大好前途,这个代价未免有些大。加之,别人异样的眼光和内心的自责,让其自尊心散落一地,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这是不应该发生的悲剧,如果涉事方能够三思而后行。

  目前,此事相关问题正在调查,我们期待学校给出一个让人安心的答复。

  痛定思痛,还有必要重申安全教育。安全始终要放在第一位,不能带有任何侥幸心理。关乎安全的事情,再小心也不过分。如果没有之前的违规行为,小苗的悲剧就不会发生。

  此外,随着社会的发展,学校和家长也要意识到“挫折教育”的重要性,培养孩子对抗挫折的能力不可或缺。如果受到不公平的对待,该如何捍卫自己的权利、维护自己的尊严?

  原本前途一片光明的小苗,因为一起失火事件没能扛住压力,而结束了其一生,让人为之惋惜,又无可奈何。社会是美好的,同时又是残酷的,让我们从规则意识的建立开始,多一些宽容和理解,愿此类悲剧不再发生。(芦静)

关键词:大学生,自缢,遗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