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权健在事故与传销指责中崛起,背后有故事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歌
2018-12-27 14:03:13 
分享:

  12月25日,一篇来自医学科普平台“丁香医生”的推文,将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至风口浪尖。

  文章提到,权健以保健鞋垫和负离子卫生巾起家,用近乎传销的推广方式,在全国铺开7000多家加盟火疗店。不幸的是,一些参与者不仅搭上钱财,更有人烧伤、致残,甚至丢了性命。

  针对质疑,12月26日,权健发表声明,称“丁香医生”发布不实文章,对权健进行诽谤中伤。同日,“丁香医生”则回应,“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

  双方对峙,舆论也纷纷质疑,这样一家舞弄“秘方”的保健企业,居然长期公开接诊病人,口无遮拦宣传治疗效果,则公众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又将如何保障?

  在26日的声明中,权健特别强调自己拥有国家政府机构颁发的直销牌照。对于治疗效果,以及“丁香医生”文中提到的多起伤害事件不置一词,显然有避重就轻之嫌。很简单,有直销牌照,并不意味着其一切行为都是合理合法的,更不必然为其伤害行为背书。

  当下,权健理应直面舆论质疑,不管是有关周洋的官司,还是其他那些因为相信火疗而被烧伤的案例;不管是“虚假宣传”,还是“疑似传销”,均需要一一回应,强词夺理并无意义。在潮涌的愤怒面前,还想像之前那样“金蝉脱壳”,怕是不容易。

  而在企业之外,监管也该切切实实地多操一些心。事实上,权健的野蛮生长,恰恰与监管呈现一种反向相关的关系。不然,则很难解释,仅靠一些神乎其神的“秘方”,以及一些宏大的口号,就能够忽悠那么多人、动员那么多社会力量。

  其实,早在2016年,《新京报》就曾详细报道过权健公司的发展轨迹以及存疑之处。报道中一个细节至今令人印象深刻,权健集团的培训基地位于天津市武清区豆张庄乡,当时这里每天都有成千上万人涌入,有参加培训的,也有慕名观光的。然而,面对如此庞大的人员流动,似乎并未见当地有任何举动。权健能够风风火火地崛起,就此可见一斑。

  而在更早些时候,2012年,吉林省蛟河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孟某某等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法院查明,2008年4月,被告人孟某某在天津加入权健公司,以销售“权健牌”保健品为名进行传销活动,多名被告人均被判刑。判决书上写着,“孟某某对上的领导就是权健公司束昱辉”。然而,令人意外的是,非但此事对权健公司毫无影响,2013年,权健还获得了直销牌照。

  诸如此类的反常现象,贯穿了权健成长的全过程。新京报记者在裁判文书网搜索权健关键词,找到124篇相关法院裁判文书,从中找出了7篇关于权健火疗事故、涉及传销的文书。记者发现被处罚的大都是经销商、技师以及销售团队,权健却往往能置身事外。而一个保健帝国,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逆势壮大,并将业务扩展到房地产、体育等各个领域。

  监管去哪了?根据分工,直销企业由商务与工商部门共同管理,但均没有明确规定如何监督企业涉及的诉讼或仲裁事项,也未明确说明有关部门如何获知企业高调炒作情况、何为高调炒作等信息。这也为企业虚假宣传乃至逃脱涉诉责任,留下了空当。

  26日,天津市武清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表示已注意到相关情况,正在核实。市场监管总局一则12月20日发布的公告,也引发关注,公告称,要加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明示或暗示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等行为的监督检查等等。

  监管严一点,则企业就会规范一点,而民众的健康与生命,也会因此得到更充分的保护。(高歌)

关键词:权健,传销,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