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让学生喝上放心奶,要探索新模式更要理顺监管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欣红
2018-12-25 10:44:49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2月14日,一段“湖南贫困县学生把营养餐牛奶倒水沟”的视频引发社会关注。向当事学校供给牛奶的湖南湘蜜乳业有限公司,被发现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认证资格已于2015年8月到期,被指擅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名义宣传。继发布暂停涉事企业供奶的消息后,隆回官方再发通报称,当地就学生营养餐临时配送方案举行座谈,明确表示从2019年上学期开始,将积极探索学生营养餐食堂供餐模式。(中国之声12月24日)

  贫困县学生倒免费奶的消息一经传出,便引发了社会各方的持续关注。在舆论压力下,问题被一层层揭露出来,当地政府也采取了积极的应对举措。据当地官方发出的通报,在座谈会上,就学生营养餐临时配送,代表们一致同意:对于有食堂供餐条件的学校,将采取统一食堂供餐模式替代牛奶等配送;对于尚无食堂供餐条件的学校,将马上集中采购有“学生奶”标识的学生牛奶替代。同时,要求学校在10摄氏度以下低温天气里,对有加热需求的学生提供加热便利。

  现实问题是:各所学校的实际条件不同,该县300多所学校,目前已经供中餐的学校只有106所,囿于诸多因素,要让每所学校都开办食堂也不尽现实。而且,即便所有学校都自办食堂,自行采购同样会出现很多问题。

  对此,隆回县委宣传部部长刘科棉表示,准备学习一些先进的模式,大方向是由中央厨房来统一配送。众所周知,中央厨房的最大好处就是通过集中规模采购、集约生产来实现菜品的质优价廉。由于进货量大,中央厨房可以对原料的规格标准、质量要求、运送方式等作出全面规定,保证原料新鲜优质,为生产制作统一优质的菜品提供前期保证。

  中央厨房模式固然很好,但怎么建设以及如何运行,依然大有文章可做。之前发生的各地学生营养餐事件,很多都是统一配送的,只要有人想上下其手,该出问题照样会出问题。

  换言之,无论是探索怎么样的新模式,理顺监管都是重中之重,而做到公开透明,则是关键所在。早在2012年,为了让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每一分钱都能“吃到孩子嘴里”,财政部教育部就联合发布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各地定期公布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总量、学校名单及受益学生人次等信息;试点学校、供餐企业等应定期公布经费账目、配餐标准、带量食谱,以及用餐学生名单等信息,接受监督。

  然而,执行过程中常常有人变着花样打折扣。破解这个顽疾,既需要内部加强监管,更该面向家长和社会,让外界的力量参与其中。无论是学校自办食堂,还是采用中央厨房模式,概莫能外。(胡欣红)

关键词:放心奶,新模式,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