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湖南学生倒奶事件“立即整改”,回应应该更明白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12-19 18:55:41 
分享:

  近日,一段“贫困县学生把牛奶倒水沟”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视频中,几个小学生蹲在教室门口,把牛奶从盒子里挤出来,倒在教室门口的水沟里,随后将牛奶盒踩扁,而那条水沟俨然变成了“牛奶沟”。事发地是国家级贫困县湖南邵阳隆回县。

  将牛奶倒掉,本算不上什么新闻,可当贫困县、免费营养奶、小学生等等关键词连缀在一起时,问题来了,这些牛奶是营养奶且并未过期,为什么倒掉?若只是个别学生的行为也就罢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学生“前赴后继”倒奶?这些均值得追问。

  从报道中了解到,倒奶的直接原因是担心学生喝到过期奶。涉事校方称“冬天太冷,牛奶又是冰冷的”,“有些孩子把牛奶放在书包里,放了几个月再食用”,这或许是个重要原因,毕竟学生的健康、安全重于一切。但学校这样的回复,显然并不能解公众心头之惑。

  对此,当地回应将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责成教育主管部门协同供应企业立即整改,提高服务质量,提供差异化服务,责成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对学生营养奶的政策宣传,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

  当地部门及时回应的态度与速度是值得肯定的。虽然回应了民众关切,但似乎并没有完全消除人们的疑虑——为什么宁愿浪费也要倒掉牛奶?或者干脆说,这些牛奶到底怎么了?是不是真的存在品质问题?

  公众的怀疑并非空穴来风。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旨在向在校中小学生提供一份优质牛奶,以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并培养他们合理的膳食习惯。这样事关国家政策、学生利益的事,决不允许个别“硕鼠”“蛀虫”从学生口中“夺食”、牟利。

  早在2016年,当地媒体就曾报道,有些家长代表在当地某论坛反映,“无供奶资质的湘蜜企业为何能垄断隆回县331所学校的学生奶。”称孩子们反映学校发的“湘蜜”学生奶不好喝,认为存在“质量问题”,有的喝一口就想吐了,还有学生则直接将发放的牛奶扔掉。

  当时当地官方曾表示,湖南湘蜜乳业有限公司拥有职能部门颁发的乳制品生产许可证,并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进行检验检测,所有生产设备和流程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无需另行申请学生奶标识。该公司提供学生奶符合有关行业规定。

  如今,当地官方“责成教育主管部门协同供应企业立即整改”的回应,不免会让人多想。

  退一步说,就算“有证”,也仅仅代表着该企业可以“入门”,与好品质、好口味、还营养是不能划等号的。而且诸多现实也证明,许多供应营养餐出现质量问题的企业,资质上也并不存在问题。

  事出反常必有因。湖南这所小学看似一次不经意的倒奶行为,背后究竟还有多少蹊跷,显然不是一句“供应企业立即整改”能解释得了。牛奶有无质量问题、企业有无供奶资质以及供奶企业是否进行了公开招标、是否存在腐败行为等,这些疑问恐怕还需当地部门进一步厘清,对公众给出确切交代。

  耐人寻味的是,企业“立即整改”还容易理解,而教育部门的问题又体现在哪里呢?联想到此前校长一口咬定“品质没有问题”的报道,不免让人遐想,若牛奶没问题,是不是校长有问题?或者,牛奶与校长都有问题?(郭慧岩)

关键词:湖南,学生,倒奶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