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流动人口减少说明了什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谭浩俊
2018-12-24 16:57:01 
分享:

  国家卫健委22日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披露,从2015年开始,全国流动人口规模从此前的持续上升转为缓慢下降。2015年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流动人口总量为2.47亿人,比2014年下降了约600万人;2016年全国流动人口规模比2015年减少了171万人,2017年继续减少了82万人,流动人口总量为2.44亿人。

  在人口数量没有减少的情况下流动人口减少,到底是一种什么现象呢?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到2014年,流动人口都是增加的,其中,1990年到2010年这一阶段流动人口增长速度最快,从1990年的2135万人增加至2010年的22143万人,年均增长约12%。从2010年开始,流动人口增加速度逐步放慢,到2015年转入下降阶段,3年时间下降了近900万人。在短短的5年时间内,流动人口就从快速增长转向负增长,绝不是偶然的,而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现象。

  城乡结构优化,无疑是流动人口减少非常重要的原因。人口流动最快的时期,就是农民大量进城时期。在那个时期,只要愿意进城的农民,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找到新的生存空间。所以,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了他们的迁移,虽然在户籍制度下他们的户口还在原籍,他们的身份还是农民,但是,他们也都在城市找到了落脚的地方,找到挣钱的机会。

  三十多年过去了,第一代农民工开始了回乡养老的历程,第二代、第三代农民工并不想重复他们父辈的生活,他们也不再是找到一项工作就心甘情愿地去做,而是会有选择地去做。更重要的是,农村也建起了许多新的工厂,他们不需要进入城市就能挣到与城市一样的钱。所以,进城务工人员数量明显减少,这种城乡二元结构的变化、结构的优化,有效带动了农村流动人口的大幅减少。

  劳动力结构优化则是流动人口减少的又一重要原因。过去在劳动力的使用上,多数都是靠力气,靠不怕苦。但是,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的逐步多元化,传统的生产经营已经很难满足市场需求,只会从事简单劳动的劳动者也逐步失去了优势。尤其是互联网快速发展后,用人单位对劳动力的整体素质、综合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一些缺乏技能和技术、且没有培养空间的人,大多失去了就业机会,导致一部分原本也属于流动人口的人逐步退出了流动人口行列。

  必须注意的一个事实是,新生代流动人口占比在不断提高,他们利用掌握的技能和知识,无论是城市的还是农村的新生代居民,都在主动扮演着流动人口的角色,农村的往城市流动,小城市的向大城市流动,同时,也出现了反向流动现象。在新生代流动人口中,按照相关机构提供的数据,“80后”所占比重为35.5%,其次是“90后”占24.3%,两者合计占了新生代流动人口的近六成。

  劳动力结构优化也是流动人口数量减少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过去那种没有文化和专长的流动人口,很多都放弃了继续当流动人口的打算。此外,产业结构优化也是流动人口减少的原因之一。产业决定就业,产业发展得好,接纳的就业人员就多。从近年来产业结构的变化来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的加大,传统、低端制造已经很难再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因此,其接纳就业的能力也将逐步失去。取而代之的是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互联网等,这些产业对劳动者综合能力和素质的要求很高,无论是农民工还是综合能力不强的城市居民,都将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相反,那些具有较高素质的大学生,就业的空间则会越来越大、渠道越来越宽。流动人口的结构也开始从相对低端转向了相对高端,数量开始减少,流动的效率则在提高。这种由产业结构优化带来的流动人口减少,无疑是经济转型取得了巨大成就的结果,也是改革开放必然会出现的现象。

  所以,流动人口减少,从总体上讲是一件好事,也代表一种方向,那就是对劳动者综合能力与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能否转移、如何转移,还是要看劳动者个人的素质。(谭浩俊)

关键词:流动人口,综合能力,素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