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官员大吃大喝如果不是发错了群,会被发现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印荣生
2018-12-06 10:24:36 
分享:

  “福建省惠安县辋川镇党委书记郑少龙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时,将所饮用的一瓶高档白酒拍照想发到朋友小群里炫耀下,结果不小心发到镇里工作群,其群聊内容被截图,在当地传得沸沸扬扬。”最近,2018年第23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披露了这一消息。最终,这张图片引来纪检监察机关的查处,郑少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当地纪委查证的事实是,那天,郑少龙独自到辖区内某私营企业“了解安全生产和经营情况”。当晚,留在该企业食堂用餐,其间饮用了高档白酒。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次手机误操作,把自己交给了纪委。有网友戏谑,说这是“自杀式操作”,用东北的一句俗话来说,叫“得瑟大了掉毛”。

  与“表叔”杨达才、“九五至尊”周久耕等得瑟“前辈”被查处一样,郑少龙被查处的直接线索,也是炫耀。他如果只是“小得瑟”,把照片发到朋友小群,事情不会这么早败露。

  此前,类似“偶发性”违纪问题暴露的不少。2015年,湖南永州一名女官员因陪酒醉死,暴露了一起严重违规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如果没有官员陪酒醉死,这事恐怕很难被发现。

  2017年,湖南省国家级贫困县——安化县公安局的“违纪旧账”,被群众举报揭开盖子,该局在半年时间内,违规接待消费112次,相当于每两天接待一次,违规从贵州省茅台镇采购600瓶白酒。有人说,这创出了违纪“新高度”。这个“新高度”在被举报前,似乎根本就没有发生。

  在如此不堪的“吃相”面前,郑少龙显然是小巫见大巫了。他如果不炫耀,或者炫耀的对象都是其圈子里的“铁哥们儿”,或许仍然很难被发现。

  有人怀疑,郑少龙“这智商怎么当到镇党委书记的?”这种怀疑显得多余。你看那些老虎级的巨贪,哪一个智商低?事实上,官员奢糜、贪婪,跟其智商无关而只与监督缺位有关。

  其实,郑少龙炫耀高档酒,暴露的不只是他本人的“不收敛、不收手”,更有监督的“常袖手、不出手”。官员炫耀违纪行为,是在打执纪者的脸。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监管的漏洞,危害无穷。“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吃喝玩乐的费用都是由企业老板买单,当然,老板们的钱没有白花。万庆良对他们的要求,也是有求必应,不论项目工程、调整容积率,还是土地审批,万庆良会把相关公职人员叫到吃饭的场合,直接交办任务。这些官员跟老板们也越走越近,由权力核心扩散开来的更大利益圈子也由此形成。

  有钱能使鬼推磨。政商勾肩搭背,必然导致权钱交易、违法乱纪的盛行。这不仅会浊化社会风气,污染公平竞争的环境,最终也会影响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

  官员违纪该处理,监督者迟迟不“出手”也值得反思。互联网时代,科技早已为监督插上了翅膀。只要敢监督、真监督,保持监督的高灵敏度,无论是官员“往死里喝”,还是半年喝600瓶白酒,违规接待112次,抑或是企业食堂恭候官员的高档酒,发现起来,恐怕并没有那么难。如果在问题面前,监管者要么反应迟钝,要么视而不见,装聋作哑,且成本为零,那么这个背后的问题,也该好好查一查。(印荣生)

关键词:官员,大吃大喝,监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