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交警“唐僧式执法”走红:妙语回怼也是一种执法艺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陆玄同
2018-11-29 14:50:17 
分享:

  连日来,一段高速交警“唐僧式执法”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热传。

  据新华网报道,11月18日,吉林靖宇县一名货车司机,在被查出使用假合格证明、无证驾驶、使用他人机动车号牌等6项违法行为时,面对交警询问各种“打太极”,但最终被交警直接回怼“你哪儿来的勇气”、“给你个坦克你也开啊”。最终,该司机因6项违法行为被处以行政拘留20日,罚款2.3万元。

  这一执法视频曝光后,不少网友认为交警业务熟练、情商高,这种不激化矛盾的处理方式值得推广,但也有人疑问:执法的时候是不是应该严肃一点?

  很多人对执法者的印象是刻板冷漠的,但执法的目的是惩戒违法者,本身也带有劝诫和化解矛盾的作用。不是所有的执法都必须“板着脸”才会有效果,有句话叫“外强中干”,当执法者自身不硬,刻板恰恰昭示自己的无底气。就像这个交警,本身专业娴熟,经验丰富,没必要有板有眼,“背书式”执法。当调侃既能不激化矛盾,又能完美履行执法责任,又何须“鸡蛋里挑骨头”呢?

  在当下,执法者与违法者之间的“玻璃关系”,不管哪方用力过猛,都会使对话升级为矛盾。从这段执法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出,这种“妙语连珠”式的回怼,不是生猛的,而是有技巧和内涵的。东北话的直愣愣本身带着幽默气息,加之交警对专业知识运用自如,在其狡辩时直接反问回怼。心虚的司机,面对这种回怼一下子不知所措,这反而成了一种劝诫,明白人都知道该怎么做,打马虎眼或者装糊涂,显然是徒劳的。

  当然,交警面对的司机是天南海北的,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这种表达,对他们来说既要专业过硬,也要情商过高,灵活执法。语言的魅力更多体现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一旦脱离某种幽默表达的环境,这种回怼也可能产生另一种效果。但有一点,违法者总是心虚的,只要回怼能打乱他们想套路的逻辑,想逃脱也难。

  但也有那种“老油条”,即便明知违法也还是胡搅蛮缠,东拉西扯,这时候的幽默回怼也可能被其利用,拿根稻草当拐杖,顺着杆子往上爬。对于此类司机,在明确其违法事实后,免不了要正色厉声,拿出威严的架势。

  执法未必一定要“硬起来”,有时也不妨“软下来”。龙生九子,各有不同,人也各异,哪有什么标准。有些人就是吃软不吃硬,有些人好言相劝他反而会更加忘乎所以,只要执法者保证自己不违法,不逾矩,其实无所谓刻板还是幽默回怼,能让违法者知罪悔改,就是有效的。

  其实,每一次爆红网络的“教科书式执法”,都是一堂生动的普法课,舆论参与其中,进行执法讨论,本身于执法者和民众都是有益的。因为日常生活中,刻板或者不文明执法多之,暴力抗法者也有很多,而执法的过程恰恰就是普法的过程。

  民众对于法律威严的感受来自于每次执法。当执法者依法办事,不卑不亢,不纵容也不迷恋暴力时,执法公信力就会提高,而民众也能在这样的执法环境中尊法守法,不“谈法色变”。当执法者乱执法时,就会丧失法律威严,民众一提执法冲突就本能地把过错推给执法者。多一些“唐僧式执法”,民众才能从这一堂堂生动的普法课中醒悟,进而畏法、守法。(陆玄同)

关键词:交警,唐僧式执法,普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