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我爸是××”失灵,彰显的是社会进步

来源: 红网  作者:郭元鹏
2018-11-24 10:02:52 
分享:

  近日,据媒体报道,沈阳一女子驾车撞人后称对方碰瓷,顶着人强行驾车离开。几名路过的便衣民警将其拦下制伏,其间女子咬伤民警,叫嚣“我爸是××”,民警霸气回怼“爱谁谁”。沈阳市公安局通报,该女子涉嫌妨害公务罪和故意伤害罪被刑拘。(11月22日《新京报》)

  “我爸是××”,一直都是社会的伤痛,其深深刺痛了社会的神经。而社会上总是能听到这样的话语。遇到交警执法说“我爸是××”,遇到城管执法说“我爸是××”,遇到法官执法说“我爸是××”。总之,“我爸是××”成了万能药。有的时候,“他爸确实是××”,而有的时候“他爸确实不是××”,只不过是为了能够减轻处罚而杜撰的。

  “我爸是××”,是一种坑爹现象,多少人因为亲属说出“我爸是××”而出了事情。在这个时代还无比骄傲地说“我爸是××”,无疑也是任性的。你不仅坑了自己还会坑了你爹。当然,“我爸是××”的坑爹,说白了还是自己坑了自己,如果自己没有问题,即便任性的儿女叫嚣“我爸是××”,也不会出事的。

  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在以往的时候,“我爸是××”是十分灵验的。执法人员一听说“我爸是××”就谨小慎微了。有的会打电话核实,确定“他爸确实是××”的时候,就让执法变成了“不执法”;当然,也有的执法人员更胆小怕事,听到“我爸是××”,连打个电话问一问都不敢,直接就放行了,也因此很多本该受到处理的人,躲避了法律的制裁。

  “我爸是××”何以流行,其实主要的原因有两个:其一,这是一种社会现象,在人情社会,人们会给“他爸”留点面子;其二,权力压倒一切,权大于法的现象盛行,手里有点权力就能一手遮天,你真不给“他爸”留面子,还真会被“穿小鞋”;其三,执法人员不能秉公办理,经常办一点人情案件,法律成为了弹簧。

  也因此,一些说出“我爸是××”的人都亦真亦假了,其中有真的,也有假的。一些人的爸爸根本就不是官员,而是普通的百姓。这种现象扰乱了我们的法治社会进程。

  这一次“我爸是××”遭遇的是什么?遭遇的是执法人员的强硬执法,面对说出“我爸是××”的违法者,交警说“爱谁谁”,“我不管你爸是谁”。言下之意很明显,即便“你爸是天王老子”也白搭,在我这里只看你是不是违法了,和你爸是谁没有一点关系。

  “我爸是××”失灵,彰显的是社会进步,是执法人员的素质提升。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你爸爱谁谁”的执法硬气,而不是只看到“我爸是××”的负面情绪。多些“你爸爱谁谁”的执法人员,法治社会还远吗?(郭元鹏)

关键词:执法,社会,进步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