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28车连环相撞,除了谴责团雾就没其他办法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11-21 10:30:00 
分享:

  11月19日7时23分至7时45分,在大广高速平舆县杨埠收费站南2148公里-2149公里处,由南去往周口方向,发生三起货车追尾事,造成28车连环相撞。据中共平舆县委宣传部消息,截至目前,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9人受伤(目前生命体征稳定),经初步调查,系因突发团雾造成追尾。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惨剧,是一场突发的惨剧。

  虽然我们常说交通事故的发生具有偶然性,因为天气、路况等一些客观因素及突发状况无法预见。但是,大广高速河南段这起交通事故的发生,恐怕也不能不说有一定的必然性。因为这段路以前就发生过交通事故,这不是第一次。

  据有关部门统计,自2013年至2017年4月,大广高速河南段共发生交通事故3906起,死亡165人,伤530人,因团雾引发多车相撞事故14起,占总数的不足0.4%,但死亡43人,占总数的26%。

  以上令人胆战心惊的数字,还不包括19日发生的这起交通事故。同一路段同样的事情出现一次或几次,也许是偶然。但出现的次数多了,就一定存在必然因素。

  6年间,同一路段发生这么多交通事故,生命、财产损失难以数计,不排除天气等因素影响,但都是团雾使然,显然并没有很强的说服力。

  既然有关部门了解此路段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为何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如果在事故多发路段加强人为干预,比如规范道路设计使之更加科学;根据团雾多发规律,提前发布预警甚至实行交通管制;设置更多紧急避险车道等,这些并不是什么高难度的技术活,只要相关部门履好职,相信或许可以最大程度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因此,类似事件发生后,我们决不能只谴责团雾多发,埋怨驾驶员技术不好,针对造成事故的人为因素也要追究,不然,19日这起事故或许不是最后一起。

  帕布斯·海恩是航空安全飞行的先驱,他研究发现,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这意味着,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

  同一路段6年时间出现那么多事故,无数血的教训足以警示当地有关部门,不能减少对安全与安全管控的重视程度,在平时工作中要尽可能消除安全隐患,否则,不出事是运气,出事就成了必然。(郭慧岩)

关键词:大广高速,交通事故,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