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景区主动“退A”是发展理性回归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曹改青
2018-11-03 09:49:35 
分享:

  近日,一则关于苏州西园寺主动申请退出国家4A级景区的消息走红网络。不少网友认为景区主动“退A”的做法实属罕见。(11月1日中国新闻网)

  景区主动“退A”,虽然并非首例,但是也不多见,尤其是寺庙“退A”,更是鲜见,这种行为不仅还寺庙一片清净,也是理性发展的体现。

  国家4A级景区对很多景区来说,都十分重要,不仅是一种国家级的荣誉,也是一种市场招牌,因此,很多景区都十分注重创A,甚至想尽千方百计跻身A级队伍,可是,这个荣誉虽然可以提升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市场,吸引消费,但是也存在着一定的负面影响,比如,游客过度集中,导致景区人流扎堆,甚至出现超载的现象,不仅加剧着旅游设施损耗,也影响着游客体验,因此,4A并不是每个景区的优选,过度追求反而会适得其反,损伤景区的发展。尤其是对于一些特殊景区,比如,寺庙,红色景区等,更是如此。

  也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西园寺才主动提出“退A”,这是对寺庙本位的回归,也是对寺庙清净的维护,是一种值得肯定的发展理念。

  没错,对很多景区来说,人气爆棚,正是所期盼的效果,也预示着收益的滚滚而来,但是对于寺庙而言,这种火爆却不是想要的,一方面,寺庙作为许愿祈福之所,带着明显的公益性和普惠性,过度张扬和追求名利与自身的定位格格不入,另一方面,寺庙讲究清净,过度喧闹不符合寺庙应有的氛围,再者,人气爆棚也给寺庙的管理和发展带来一些影响,比如,给环境带来的压力,对基础设施造成的损害等等,这些都是4A可能存在的影响,也是寺庙退A的主要原因。

  因此,寺庙退A看似难以理解,实则彰显发展智慧,是一种理性回归,更是对自身形象和发展的呵护。当然,还是应该从制度上为退A提供支持,比如,建立能进能退的自由机制,简化退出程序,方便景区发展需要。(曹改青)

关键词:景区,退A,消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