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我们会不会也可能登上一辆危险的公交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11-02 14:03:35 
分享:

  今天官方通报了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的调查结果。

  与很多人猜测的一样,这个悲剧是人为造成的。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场悲剧起因竟是因为坐过站引发了争吵与殴打。一个48岁的女乘客因为坐过站,不断骚扰和殴打司机,司机用右手抵挡、还击,并最终导致车辆急转弯失控冲破护栏坠江。

  乘客刘某和驾驶员冉某的互殴行为与危害后果具有刑法意义上的因果关系,两人的行为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已触犯《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之规定,涉嫌犯罪。

  坐过站确实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情,但因为这样小的事情做出如此疯狂的行为,并将自己的“沮丧”“愤懑”迁怒于司机,实在是匪夷所思,也实在不应该,无论你的理由多么正当,你也没有理由将全车人的生命安全置于危险境地。

  乘客刘某为她的“丧失理智”付出了惨痛代价,同样不理智的还有司机。

  作为司机都希望遇到“通情达理”的好乘客,但我们不能选择乘客。作为一个“掌握”着全车人生命安全的公交司机,必须时刻保持理智。

  我们从视频中看到司机遇到女乘客骚扰殴打之后,他没有克制。同样将全车人的生命“抛诸脑后”“专心报仇”,与乘客互相谩骂甚至厮打。在公布的长达6秒的视频中,司机的心显然已不在开车上了,如此,司机的职业素养是不合格的,其行为严重违反公交车驾驶人职业规定。

  退一万步讲,即便是没有发生坠江事故,出现这样的事情,这个司机也应当承担部分责任,甚至根据情节的严重程度判断是否构成危害公共安全。有网友说,司机这样的举动,要比酒驾或者毒驾后果还要严重。

  其实,司机本有更安全的处理方式。他完全可以将车停在安全地带,解决与乘客的纠纷,甚至可以报警来解决这件事,因为乘客辱骂攻击司机的行为,已经危害到公共安全。

  但司机或许已被愤怒冲昏了头脑,或许他对“成年累月”常跑线路过于自信,酿成了不可挽回的悲剧。

  我们在公交上经常会听到广播里循环播放一句话:“不要与司机闲谈”。但现实中,和司机聊天的非常多,甚至看到熟人上车后和司机一直聊天。在高速的大巴上,和司机聊天的也很常见。这就让司机违背了特殊的职业要求,也鼓励了更多向司机寻衅的人。

  这起悲剧提醒我们,亟需提高乘车文明。但这也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从目前来看,规范司机行为或许是更快捷的办法。

  有的地方公交车的做法是值得借鉴的。有的地方公交车司机的座位是半封闭的,在里面反锁,这样可以很好的保护司机,使司机免受外界干扰。甚至有的地方公交车配有安全员,在出现类似情况时可以保护司机。

  拿重庆公交坠江事件来说,在没有安全员的情况下,不奢求车上的乘客能够保护司机,但看到女乘客与司机争吵互殴,也应该及时制止。但凡有一个人前往制止,这场悲剧也许就完全可以避免。

  可惜,大家或许都太过“理智”,或者说过于冷漠,没有一个人“出手”。也许,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车上所有人没有一位是无辜者。

  十五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教训极其惨痛。愿逝者安息,生者警醒。希望我们从这起悲剧事件中能够吸取到足够的教训,无论是我们的立法机构,还是执法机构,还是公共汽车公司,还是我们普通的公民。

  如果这么多人的生命都无法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或许某一天我们也会上了一辆这样极具危险的公交车。针对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你怎么看?(郭慧岩)

关键词:万州公交车,坠江,调查结果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