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释放更多行动信号,让民企吃下发展定心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远山
2018-11-02 13:50:00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月1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有的人发表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比如,有的人提出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说民营经济已经完成使命,要退出历史舞台;有的人提出所谓“新公私合营论”,把现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曲解为新一轮“公私合营”;有的人说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是要对民营企业进行控制,等等。这些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11月1日新华社)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对于民营企业家普遍关注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指出,要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有时需要企业经营者协助调查,这种情况下,要查清问题,也要保障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处理,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我多次强调要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最近人民法院依法重审了几个典型案例,社会反映很好。

  总书记的此次重要讲话,可谓是对近段时期弥漫于社会上空的“国进民退论”、“否定民营经济论”,释放了中央最为明确的信号,那就是民企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不容抹杀,民企的未来前景是光明的,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其合法权益理应获得全面保障。

  从法律层面保护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我们已经看到有关部门的行动在加快。2017年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人民法院依法再审张文中、顾雏军等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2018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物美创始人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改判张文中无罪,同时改判原审同案被告人张伟春、原审同案被告单位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无罪,原判已执行的罚金及追缴的财产,依法予以返还。

  今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网站发布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七个典型案例,包括北鹏公司申请刑事违法扣押赔偿案、许某某诉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政府行政强制及行政赔偿案、重庆某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泸州市某某区人民政府等合同纠纷案等。

  今年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中指出,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自由和财产权利,就要着力营造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法治环境,并发布了10个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对于系列涉及民营企业家及民营企业的案例,彰显了我国全面依法落实企业产权保护制度、保护企业家人身自由和财产权利的决心。解决民营企业发展所遭遇的各种“软肋”和“硬伤”,这包括对以往历史既有问题的重新认识与厘清、对于某些“灰色”模糊地带,本着合理宽容原则、以更务实灵活的态度和标准进行处理。

  可以说,身处中国经济社会双重转型的拐点,各种老矛盾和新问题的叠加,宏观社会经济大环境与民营企业局部小环境的塑造,都需要有关部门与各地政府依循中央指示精神,积极有为,打破某些旧框架、挖掘制度创新红利,严格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权利。都需要回顾改革初心,用好改革政策,通过改革的办法,稳定人心,提升民营企业家的发展预期信心,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和提高综合竞争力。

  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社会稳步向前,就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推进,更好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有硬环境建设方面的硬性规定,也要有软环境建设方面的新突破,更好发挥制度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这要求我们在简政放权方面多做减法,在司法及其他制度创新方面多做加法,在优化公共服务方面做乘法,充分发挥放管服的作用,激活这一江经济活水奔腾向前。

  因此,我们也期望,有关部门与各地政府能够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自身接下来在推动民营企业发展、保障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方面的行动指南。从体制和制度层面入手,消除影响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政策、法律和体制性等障碍,建立健全长效预防机制,释放更多行动信号,让民企吃下发展定心丸,使广大民营企业家能够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纳税额以及社会创新活力,做出更多的贡献,朝着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对外与对内开放的目标坚定前行。(远山)

关键词:民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