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一份“牛娃”简历就把你们惊到了,这焦虑来得太容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土土绒
2018-11-02 08:59:12 
分享:

  贩卖焦虑真是一门好生意。最近,一份5岁“牛娃”的简历又成功收割了一大波流量。这份简历以父母开头,先说爸爸妈妈都是毕业于复旦大学,都是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高层主管。接下来,展现自己文、史、艺、数、体全面发展,会唱百首古诗,学过钢琴、足球、游泳、围棋,幼儿园小班到中班,年阅读量从100本上升至500本,光是英语阅读书目就列了满满5页……

  看了这份5岁小朋友的简历,网友们纷纷表示受到了一万点暴击:我这辈子都赶不上;这才叫真正“输在起跑线上”啊。

  一份来历不明的简历又让网民如此趋之若鹜,难怪此类“牛娃”简历“生生不息”了。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类似的新闻已经多次上演了。今年4月,就有一波“牛娃”简历在网上刷屏,这些牛娃“3个半月开口说话”“10分钟学会骑自行车”“用英语聊美杜莎和居里,看动画自学法语”……种种天才般的能力让网友惊叹“不是凡人”。但是事后证明,这些简历其实是好事者杜撰出来的。

  目前,这份简历的真假还不得而知。不过,就算是真的,其中的“含金量”也值得怀疑。比如说“2岁开始学习涂鸦,至今已经积累了150多幅作品”,稍微了解一些儿童发育特点的人就知道,2岁孩子的精细动作能力还非常差,这个时候握笔,只能说是锻炼一下手的灵活性了,根本谈不上有意识的画画,除非他真的是发育得特别快的“神童”。至于年阅读量500本,就更是令人目瞪口呆了。读书不是旅游打卡,越多越好,就连成年人也读不了这么多书,一个孩子为什么能这么快速地读书?读得这么快,真正吸收了多少营养?

  这还只是基于儿童发展基本规律的善意的分析,更有好事者目光如炬、一眼看透了纸面背后的“隐秘”:简历只字不提祖父母,说明没什么好说的;旅游去的地方局限于亚洲,除了日本都是不发达国家;根据描述推测,这孩子家住的应该是比较差的地段……总之,光鲜的外表之下,隐藏着“穷酸相”。

  你看,贩卖焦虑这件事,简直就是一山更比一山高啊。你以为这个孩子已经很牛了,可是在另一些人眼里,不过是可笑的炫耀而已。还要继续拼下去吗?

  无论这份简历是真是假,很多人在比较的时候,常常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比些什么。简历上写明父母、祖父母的职业,这是从幼儿园就开始“拼爹”吗?这么做是不是涉嫌对普通家庭孩子的歧视?更何况,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这些都是“命中注定”无法改变的,为此而焦虑又有什么意义?至于那些真假难辨的“天才”能力,99.9%的孩子都不可能有,真正罕见的天才,也不适用普通孩子的教育规律。所以,考虑这些更是浪费时间。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真正有意义的,是了解儿童生长发育的规律,了解自己孩子的特点,并在此基础上,尽可能地给孩子创造比较好的学习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做出实质性的改变,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事情。

  看到一份“牛娃”简历就“惊呆了”“吓坏了”,也实在太容易受惊吓了。冷静一下,回去好好陪陪娃吧,这可能比较麻烦,但却比讨论“牛娃”简历有意义多了。(土土绒)

关键词:牛娃,简历,焦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