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监督“接地气”,就不怕“假”整改

来源: 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2018-10-21 08:30:04 
分享:

  据央视报道,今年5月31日至6月30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在这次“回头看”中,督察人员发现,河北省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和高新区在接到督察反馈意见后,并没有认真研究,而只是将别人的整改方案照抄照搬、简单复制了事,明显存在消极应付现象。针对相关问题,近日督察组向河北省委、省政府进行了反馈。

  这些年,领导讲话稿被曝抄袭的现象时有出现。更极端的例子,如最近江西广昌县的两名干部在巡察动员会上的讲话,就闹出了当场“撞车”的笑话。但提交给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整改意见,也是抄袭得来,唐山这两个区的做法,至少从目前公开情况来看可能还是头一遭。

  两份整改意见到底“雷同”到什么程度呢?据督察人员反馈,两份文件,都是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措施”“组织保障”四部分分别阐述,内容表述除极个别有差异外,其它全都高度一致。而实际情况是,芦台经济开发区和高新区分别处于唐山市一南一北两个位置,区域有差异,工业结构和整改问题也各有区别。换言之,两个区的整改侧重点和方向本不可能“高度一致”。

  面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回头看”,也敢于拿照抄照搬、复制粘贴的方案来应付,这首先再次印证了一点,不管是面对何种级别的检查,都不可低估一些人搞敷衍、玩形式主义的侥幸心理。当然,“高度一致”的整改方案露馅,并不仅仅只是因为“长相雷同”,更不是说只要下次方案做得更“真”一些,就可以蒙混过关。对于这一点,不仅被检查者要端正态度,别会错了意,检查者也宜通过更多元化的督察路径和手段,让那些只把心思花在做材料、做方案上的“投机者”趁早断了念想。

  面对整改方案雷同一事,两个地方的相关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人手少,时间紧,水平低,是照抄照搬整改方案的根本原因,但事情的真相却没那么简单。要知道,整改材料大可以做得更“真”一些,但实际整改却再怎么都无法以假乱真。央视记者到两个地方实地调查就发现,“无论是从外面的公路,还是生产厂家,几乎全都是管理粗放,污染严重。”由此看来,抄袭整改方案其实不过只是表,而假整改、敷衍整改才是真正的里子和问题所在。

  此次事件的教训,首先当然是那些热衷于复制粘贴的“造假者”需要警醒,但同时,也对于我们各个方面的考核监督有着重要启发。应该看到,假得太厉害的整改方案未能蒙混过关固然让人欣慰,但确保再“逼真”的敷衍整改方案,和任何打折扣、弄虚作假的整改行动,都能够被识破,才真正称得上是“火眼金睛”。特别是针对当前一些领域存在的过度要求填表格报材料的考核模式,我们的监督考核指挥棒也是该与时俱进,多沾沾泥巴接地气,避免落入“从材料到材料”的窠臼。如此,整改方案、材料造假,即便再逼真也自然无处遁形。

关键词:河北.整改方案雷同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