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全方位拓展京津冀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8-10-16 10:26:13 
分享:

  10月15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雄安新区考察,进一步深化京冀交流合作,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指出,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了向纵深推进的新阶段。北京市要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以首善标准带头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任务,全方位拓展京冀合作的广度和深度。(10月16日《河北日报》)

  10月15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雄安新区考察,进一步深化京冀交流合作,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这是蔡奇、陈吉宁率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在王东峰、许勤陪同下,到河北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考察。记者 庞晓玮 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了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制定了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对于河北而言,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面临的一个千载难逢、最大最现实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河北必须以这次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河北考察为契机,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级加力,全方位拓展京津冀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后又一重大的战略性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其定位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不难看出,二者必将形成“首都北京”新的两翼,将有效拓展京津冀区域发展新空间。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借鉴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经验,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把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加快补齐河北发展短板结合起来,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扎实推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10月15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雄安新区考察,进一步深化京冀交流合作,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这是蔡奇、陈吉宁率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在王东峰、许勤陪同下,与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的师生们亲切交流。记者 庞晓玮 摄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的加快,京津冀三地互联互通程度不断提高,不仅是铺路驾桥,而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的大联通,特别是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转移三大重点领域实现了区域间更广更深的融合。毫无讳言,在京津冀区域中,河北发展是明显短板,也是潜力所在。为此,河北要坚持自觉服从服务大局,搞好与京津的精准对接、深度对接,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积极推进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积极打造京津冀合作发展共同体,实现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在繁华的京津周边环绕的是河北的一条贫困带,如同“貂皮袄上的大补丁”,而统筹城乡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在中央顶层设计下,京津积极参与,筹划通过转移支付、生态补偿、对口支援等形式,带动河北尤其是广大农村发展,助力河北打赢脱贫攻坚战。与此同时,河北始终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焦深度贫困乡、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增强“造血”功能,断掉“穷根”,开掘富源,确保全省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摘掉穷帽子。

  东方风来满眼春,山河万里起宏图。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河北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是历史性的和转折性的。面向未来,我们必须立足河北实际,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深化京津冀交流合作,全方位拓展京津冀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以优异成绩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刘凤敏)

关键词:京津冀,合作,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