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高标准”“高质量”,绘就北三县美好蓝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8-24 17:19:07 
分享:

  8月22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廊坊市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全力支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京新机场规划建设,全面推进廊坊市北三县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座谈会并讲话。(8月22日《河北日报》)

8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廊坊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香河县中信国安新桥影视基地考察。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威 摄

  廊坊市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因处于京津之间、廊坊以北,被人们习惯称为“北三县”。由于区位独特,一向有“北京后花园”的美誉。如今,北三县成为河北省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而这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近年来,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全面部署,借助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的利好,北三县实现了较快的发展。尤其是,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至大兴”段的正式通车,让北三县离北京更“近”了。这也意味着,北三县经济将更加全面、深化地融入北京。

  不可否认的是,北三县在发展上还存在不少现实问题,例如,产业层次尚需提升,产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公共配套短板突出,三县之间还存在断头路等,严重制约了区域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不协调的难题如何破?

  在今年的河北省两会上,省长许勤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有这样一句话,“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规划整合”。由此可见,全面推进廊坊市北三县高标准规划和高质量发展早已蓄势待发。

8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廊坊市调研检查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座谈会。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威 摄

  此次,王东峰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协同发展规划及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廊坊北三县功能定位指明了方向。

  加强与北京的沟通协调,高标准编制和完善北三县规划体系;坚持科学有效管控,依法依规治理贴边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一项项举措具体而明确,势必形成推动北三县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如今,“北京大七环”环线高速的贯通,不仅托举起一个畅行无阻的京津冀,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协调互动、融合共赢发展更是指日可待。

  摆在我们面前的是,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高质量做好北京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地区协同发展规划体系编制工作,将既定的政策一个一个落实到位,将难啃的骨头一根一根啃下来,让百姓更多享受协同发展的实惠和城市规划建设的成果。

  四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推进,一个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正迸发出蓬勃活力。我们相信,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三地“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的打破,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的有序实施,北三县未来的美丽画卷定会徐徐打开。(芦静)

关键词:北三县,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