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小学生写作业扯上“家族名人”,有必要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帅
2018-10-16 09:10:23 
分享:

  上海一小学的奇葩作业引起了网上热议,连《人民日报》日前都发文谈及此事:“(学生要)写出家族四代具体职业、出现过的名人或重大贡献——静安区闸北第二中心小学两项国庆作业在家长群中引发热议”。此前,也有媒体曝光某学校要求学生作业里体现家居户型的奇葩内容,舆论一时哗然。

图片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相比媒体和舆论上对奇葩作业口诛笔伐的态度,笔者更感兴趣的是,这类看似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为何能成为舆论聚焦的热点话题?以至于被赋予了更多作业、教育之外的联想?

  其中一些联想与阶层焦虑有关。不管是“展示”祖宗的光辉业绩,还是“炫耀”家里房子的面积和价格,都与教育本身无关,却会引发人们对攀比心理的担忧。过去,小孩之间的攀比和嫉妒,大多停留在经济条件、生活水平等方面,但在学生之间阶层差异逐渐变大的现实下,“查户口”“查三代”的事情发生,几乎是无可避免的。

  中国人有悠久的祖先文化传统。宣扬祖先文化、继承祖辈精神,是此文化传统中的精华所在。但在不少人那里,祖宗如何,与自己是否体面、是否有地位是密不可分的。鲁迅先生曾在《阿Q正传》里讽刺一些人渴望攀附高贵先人的现象,这似乎是人性中共有的问题,而在当下,一些人看到阶层流动速度缓慢,便逐渐对阶层固化的问题丧失了批判力,甚至认为“大树底下好乘凉”是天经地义的。正是基于这种观念,这个奇葩作业才会让一批人因先辈光荣而沾沾自喜,也会让更多人陷入不满与质疑中。

  一直以来,我们的教育格外强调自强不息的精神,却对厚德载物的理念强调不够。一个想获得世俗成功的孩子,以及其背后的家长,“变强”是其必选之路,但过度的“求成”也会产生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小学生作业问题看似简单,其实背后是更大的教育模式问题,尤其是在孩童价值观萌芽阶段,给予他们何种价值观、人生观,则会影响其一生的发展。此案例中的奇葩作业,就是一个典型的功利思维的结果,不论布置作业的老师出于何种理由,但这样的作业无疑会让人产生负面情绪。若有孩子认为可以躺在祖宗事迹上睡大觉,进而形成好逸恶劳的价值观,则会引发更多不可控的负面结果。

  中国历史上曾出现过很多著名家族。但家族的光辉能延续下去,依靠的不只是亲近“光荣”的精神,而是家族优秀文化和精神品质的延续相传。古人讲“耕读传家”,当代人说“书香门第”,都是对这种精神的旁证。相信,大家都希望这类奇葩作业今后能少一些,而经过舆论和网友的讨论、争议,说明对它背后现实问题的反思也是十分必要的。(黄帅)

关键词:家族名人,学生作业,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