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男子诈死骗保”致妻儿自杀,无底线的骗局注定代价高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欧阳晨雨
2018-10-16 09:08:45 
分享:

  近日,在湖南娄底新化县上演了一起离奇案件:丈夫不堪经济压力,开车诈死骗保;不知情的妻子悲痛欲绝,在丈夫失踪17天后,留下绝笔信带儿女在丈夫失踪的地点投水溺亡;而后,丈夫现身投水溺亡地哭诉忏悔。

  目前,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和保险诈骗罪,身为丈夫的何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10月14日澎湃新闻)

曾经幸福的一家四口。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一家四口,经此大变故后,只剩丈夫茕茕独立,妻子儿女天人相隔,这的确是一幕不折不扣的人间悲剧。事发后,何某悲痛不已,万千公众也是痛彻心扉。是的,这有那么一点莎士比亚悲剧“罗伯特与朱丽叶”的影子,但两者却又截然不同。一个是为了有情人终成眷属,另一个则是为了钻法律的空子,骗取一笔不菲的保险理赔金。

  想来,在这名企图诈死骗保的丈夫心中,还有不小的侥幸念头。当初,为逃避十余万的网络贷款,他瞒着妻子,在某保险公司购买一份赔偿金额100万的人身意外险,又利用借来的车辆,在资江河段伪造坠河现场,制造车毀人亡假相,如果这一精心策划的骗局得逞,不仅可以还清欠债,还能收入颇丰。

  只不过,让他始料未及的是,把家人蒙在鼓里行骗,也留下了家人绝望自杀的后患。不仅如此,当他现身之后,还应承担违法犯罪的法律责任,包括保险诈骗罪和故意损坏财物罪。前者的罪名,如果有“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警方通报的事件真相。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尽管骗保诈死的何某,案发之后有电话自首的情节,根据刑法规定,“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但考虑到本案的涉案金额特别巨大,造成三人死亡的后果特别严重,又有数罪并罚的情况,就算何某不需要就妻子和儿女自杀单独承担刑事责任,也很难得到较大幅度的司法宽宥。

  诚然,何某在拍下的忏悔视频中,解释是因家庭的开支、女儿的医药费欠了很多的债,其中有网贷和信用卡,所以才铤而走险。对于违法的网络贷款,固然要依法打击,但具体到何某身上,在他的面前,难道就只有这么一条违法犯罪的路了吗?难道保险公司就是“填窟窿”的冤大头?刑罚所惩罚的,是主观恶性,以及社会危害。家庭经济的困难,并不是为所欲为的“免罪金牌”。

  再多的金钱,也无法与鲜活的生命画上等号;再大的幸福,也比不上家人团聚的温馨。钻法律的空子,精心设计骗局,却付出了家人的生命,乃至自己的人身自由,如此代价不可不谓昂贵。

  唯愿世人少侥幸,但使人间无悲剧。(欧阳晨雨)

关键词:诈死骗保,妻儿自杀,贷款,刑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