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逛书店收门票?不妨把结论交给时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10-12 08:55:42 
分享:

  9月17日起,位于河北省石家庄人民广场负一层的“城市书房”开始实行入场阅读收费制,即买门票方能进店——此前,尽管像北京南锣鼓巷的“朴道草堂书店”也曾推出过进门费100元的举措,但“朴道草堂”地处旅游景点且规模很小、面向小众,像“城市书房”这种面向大众的书店采取这种经营模式,在国内尚属首次。

城市书房门票收费提示牌。记者 万前进 摄

  正所谓众口难调,实行入场阅读收费制,“城市书房”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先驱者”,毫无疑问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大家对此褒贬不一,其中,不能接受者占多数。他们认为,书店不同于其他行业,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如今顾客进门还要买门票,不利于受众养成爱看书的习惯。赞同者则认为,书店提供了良好的阅读环境,为这些服务成本埋单理所应当。

  其实,大家对阅读收费制的热议,映衬出的是实体书店的尴尬地位。入场阅读收费制的新鲜出炉,看起来是颠覆传统模式,实际上却是各方利益均衡的问题。

  当下,网上阅读、购书都已十分便捷,进店阅读进而购书的人越来越少,加之高昂的运营维护成本,实体书店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因此,要延续传统书店的生命力,转型势在必行。

  据报道,春华书城城市书房开业半年多来,经营成本越来越高,销售却没有显著增长,长期亏损。同时,还有许多不文明现象出现,如读者边吃东西边阅读,一个读者占用好几个座位,有读者甚至脱鞋躺在装饰草坪上等等。运营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逼迫着书店进行改造升级,“入场阅读收费制”应运而生。

城市书房内景。春华书城供图

  我们不否认,颜值高环境好的书店确实更受欢迎。然而,实行入场阅读收费制,有变相设置门槛的嫌疑,在倡导全民阅读的大环境下,如何吸引更多的人走进书店?据书店策划吴先生说,实行门票制度,主要是为了甄选出愿意“为阅读付费”的顾客,以便为这些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庆幸的是,“城市书房”实行入场阅读收费制一周后,营业额没有下降。看来,有需求就有市场。对喜欢购书、注重附加服务的人来说,书店的转型升级是好事;对原来不喜欢购书的人来说,图书馆也不失为一个休闲、学习的好去处。

  事实上,付费阅读是一个趋势。这也意味着,读者获取知识态度的转变,倒逼着实体书店要对图书品质、服务质量、阅读环境等进行升级,而这其中必然有取舍。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真金白银的投入面前,书店作为盈利性组织,实行门票制可以理解。但同时,门票的设定无形中会挫伤一些有购书意愿顾客的积极性。至于实行入场阅读收费制后的书店能否摆脱困境,我们不妨把结果交给时间。

  当然,我们还是期待全民阅读成为风尚。这不仅需要政策的鼓励与扶持,更需要承担传播知识重任的书店积极拓展服务,通过改革创新找到发展的路子,创造更多、更美好的文化空间。(芦静)

关键词:书店,门票收费制,阅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