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是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而非生活水平致癌症高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田勘
2018-10-09 10:01:30 
分享:

  癌症的防治近日成为热门话题。2018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的詹姆斯•艾利森(James Allison)和日本的本庶佑(Tasuku Honjo),以表彰他们“发现免疫负调控抑制可治疗癌症”,随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了一份针对全球185个国家、36种癌症的发病率和致死率的报告。

  报告提到,“1/5的男性和1/6的女性,在一生中会患上癌症,1/8的男性和1/11的女性,将会死于癌症”。不过,IARC的报告也指出,癌症的发生与人类发展指数(HDI)有较大的关系。2018年,与高人类发展指数的地区相比低人类发展指数的地区,普遍有着更高的癌症发病率和致死率。人类发展指数高,说明生活水平也高,生活水平越高的地区,一些癌症越容易找上门,因此癌症似乎与生活水平高有密切关系。

  但是,综观IARC的报告,与其说生活水平高容易引发癌症,不如说生活方式不良更容易引发癌症,而且,不良的生活方式将造成今年全球近1810万癌症新发患者和近960万癌症患者死亡。在高速发展的经济体中,致癌原因也由原先的贫穷和医疗条件差,正在演变成糟糕的生活习惯。

  生活方式致癌致病的一个最容易知晓的现象是吸烟。肺癌发病率和人类发展指数的水平呈正相关关系,但是目前高人类发展指数地区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极高人类发展指数地区,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在于,各国吸烟人数的增多和日益普遍,在中国尤为突出。

  中国的统计表明,2017年,中国肺癌发病率达到80万,死亡人数近70万,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数的1/4。并且,这个数据还在以每年26.9%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5年,中国每年仅死于肺癌的人数,将达到100万人。患肺癌的人80%都吸烟和有过长时间的吸烟史。当然,中国女性患肺癌的人也较多,原因可能在于另一种烟雾——做饭时的烟雾,包括燃烧物质的烟尘和油烟尘的吸入诱发的。显然,无论男女的肺癌都与烟雾污染有关,也是生活方式的结果。

  不过,一个比较明显的生活水平高(HDI高),癌症的发病率和致死率也高的现象发生在发达国家。2018年,高人类发展指数的地区相比低人类发展指数的地区,普遍有着更高的癌症发病率和致死率。其中,肺癌、直肠癌的发病率和致死率在高人类发展指数地区明显要超出低人类发展指数地区两到三倍。

  另外,从世界各国的癌症发病率来看,丹麦、法国、澳大利亚、比利时、挪威、美国、爱尔兰、韩国、荷兰和新喀里多尼亚排在前10位,这似乎也说明,生活水平越高的地方,癌症发病率越高。

  然而,这种现象的背后同样是生活方式的结果,吸烟、喝酒是人们比较容易认知的生活方式,不过,喜欢吃肉制品,尤其是红肉(包括猪、牛羊肉)以及腌制的肉类和红肠等,都是诱发癌症的重要原因,这当然也要归因于生活方式。澳大利亚人爱晒太阳从而导致皮肤癌的高发现象更是生活方式的结果。

  不过,一个最明显的被忽略的生活方式是人们寿命的增长。无论是基于经济的提升、生活水平的提高,还是医疗保健水平的增强,都可能让今天的人们更为长寿。长寿相对于过去的短寿是生活方式的最大变化。在生命延长的同时,也就意味着要应对两方面的压力。

  一种压力是来自自身细胞、组织和器官的衰老,当衰老发生时,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细胞DNA的各种基因突变,包括基因的缺失、重组、跳跃、重复等,就连基因的修复也可能出现问题,因而容易诱发癌变,这是生命过程的一种自然现象。

  另一方面的压力是,随着寿命的延长,机体不可避免地会遭受更多的自然因素侵袭,从而诱发癌症,这些因素包括空气、水、食品的污染,无论是化学的还是物理的污染,主要是由工业化进程导致的。在污染越严重的地区,年龄越大,经受的环境诱病诱癌因子的侵害越多越大,患癌的几率越高。

  这种随年龄的增长癌症发病率升高也呈现为不同地区的不同特点。在高人类发展指数地区的发达国家癌症发病率反而要高于低人类发展指数地区,原因主要在于长寿和衰老导致自身机体内的基因突变;在低人类发展指数地区的癌症发病则主要是由于环境污染和不良的生活方式诱发。

  因此,当所有国家人们的寿命都延长之时,生活方式和环境就成为诱发癌症的重要原因,并非生活水平高是诱发人们患癌的重要原因。相反,良好的经济基础和较好的生活水平是预防疾病,包括癌症发生的重要基础。因此,尽管艾利森和本庶佑因为“发现免疫负调控抑制可治疗癌症”而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但这不过是治疗癌症的一种有效方式,真正要让癌症减少,包括发病率和致死率减少,还是需要靠预防,重要的是坚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防止环境污染,以绿水青山换取人们更多的寿命!(张田勘)

关键词:癌症,生活方式,生活环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