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天价“防癌旅游”屡屡坑人,与民众“患癌焦虑”有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7-09 16:57:36 
分享: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身体健康。对于癌症的恐惧,用“谈癌色变”一点也不为过。对此,有些海外医疗旅游中介公司、海外就医咨询机构等“应运而生”,推出海外“防癌之旅”,但这些旅游除了是“天价”外,还有可能是“天坑”。这些机构将国外的医疗效果过度宣传和放大,造成有些消费者认为国外的医疗技术对于癌症一定能够有效,吹嘘专家和治愈率,导致消费者上当受骗,钱包掏空了,病却没有改善。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据媒体报道,湖南一女子参加了经常光顾的美容院推出的“会员大回馈”——马来西亚免费旅游、在当地免费体检。但检查结果显示她有90%概率患上肺癌和乳腺癌,便注射了价值62万多元的所谓“抗癌针”。警方调查结果显示,有“患癌概率”的一部分报告和解读,是伪造的。而“抗癌针”只是一些维生素C、抗氧化剂之类的。

  更令人吃惊的是,经警方初步统计,案件受害者超过1700人,遍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涉案金额超过6.5亿元。

  既然“防癌之旅”明显带有诈骗性质,为何还是有这么多人“趋之若鹜”?这与一些机构“处心积虑”利用民众对癌症的恐惧、医疗知识的缺乏以及对国外医疗技术盲目信任的心理不无关系。

  不必讳言,癌症,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可怕的字眼。2017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中国城市癌症数据最新报告显示,我国每天约有1万人确诊癌症,相当于平均每7分钟就有一个人得癌症。另据2018年公开资料显示,全球每年新发癌症病例1400多万,我国每年新发病例429万。

  面对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一些人对“防癌之旅”“狂热”就不难理解了。

资料图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杜绝天价“防癌旅游”,需要相关部门对此类旅游项目及类似咨询机构加强监管,加大打击力度,百姓自身提高警惕,但这仅是“治标”的方法。个人认为,天价“防癌之旅”之所以能够得逞,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一些人缺乏关于癌症方面的医疗知识,由此产生“患癌焦虑”,进而上当受骗。

  现实中,全国各地医院及相关部门大多只有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癌症日”等这类节点,才会展开一些义诊、宣传活动。而天价“防癌旅游”坑害了如此多的人,恰恰证明了目前这些活动无法满足社会的渴求。而身边越来越普遍的亲友熟人患癌,也加剧了民众的焦虑。

  因此,我国在癌症相关医疗知识普及方面还需要下些力气。假如这些被坑的1700多人中有人提前了解“目前癌症没有办法准确预测,绝大部分癌症也没有直接的疫苗可以预防”这类知识,相信面对如此“忽悠”的旅游项目,警惕性会提高很多。

  既然百姓有这方面的需求,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相关部门可利用多种渠道普及“癌症知识”。比如线上线下讲座、社区可以邀请专家讲解、医院发放“防癌”手册,或者利用户外大屏、新媒体形式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

  如此,当人人对癌症及其目前的研究进程有了基本的认识,就让一些不法分子的“防癌之旅”“天坑”没了可趁之机。人们也需要积极主动获取类似知识,缓解相应的焦虑,不要让自己对一些事物的“无知”成为不法分子牟取暴利的“空子”。(郭慧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长城评论”官方微信

 

关键词:天价“防癌旅游”,癌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