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电商打造“付费会员”需提升消费体验

来源: 红网  作者:严奇
2018-10-07 09:28:17 
分享:

  近日,新京报以“付费会员电商价格战之外的另一个战场”为题,刊发一文。文中指出:从阿里、京东、苏宁易购,到网易考拉、贝贝网、每日优鲜,虽然各家电商的玩法不尽相同,但都在付费会员服务的赛道上露出了野心。

  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电商服务步入付费时代,也在情理之中。只是,从“免费”到“付费”,不能仅限于优惠和打折。在提升服务体验上入手,才是长久之道。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5.69亿人,较同期同比增长了10.2%。网购人群越来越多,用户分化也会日趋明显。在“精耕细作的下半场”,电商平台通过付费会员制度,寻找优质用户,固化消费群体,其目的显而易见。

  然而,在现今的互联网市场,“付费会员”已不再新鲜。虽然,有不少用户有“氪金”倾向,可面对花样繁多的“特色服务”,用户的消费意识也日趋理性。加之,有不少所谓的电商付费会员,只不过是线下VIP制度于线上的变形,缺乏平台特色和直观的实用性,亦让不少消费者摇摆不定。

  当前,我们正慢慢进入“体验式经济时代”。消费者对消费过程中的各色体验更为看重。电商平台卖的“付费会员”,不应该是短期的价格优惠,应该更注重线上与线下协同的情感及文化互动,让用户感受到“买买买”之外的付费体验。

  对电商平台来说,打价格战的结果,也只会让会员服务,处于低质徘徊阶段。当市场中的会员服务趋于同质化,今年来京东当会员,明年到淘宝当会员,两者有什么区别的呢?对此,电商平台不妨在社交服务、专属服务、大数据体验等方面提供更多有创新色彩的活动。

  电子商务发展至今日,已不再是一种单纯的购物形式,它伴随着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已萌生了不少文化内涵。“双十一”于社交网络中的火热讨论就是一种实例。若能深入挖掘其中的文化意味,并经由付费会员传播出去,势必也会带动消费者的购物欲望。

  同时,需要注意的事,从过去到现在,有不少互联网行业的付费化过程都是十分粗糙的。消费者付费之后,却感受不到明显的提升,亦让消费者对“付费”失去信心。电商平台必须防止盲目收割流量的倾向,不能只注重收钱,不注重服务的提升。付费会员也是一种商品,只有让消费者感到物有所值,他们才愿意长久掏钱。

关键词:电商,会员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