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许下一个约定,激励一生成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8-07-19 17:56:30 
分享:

  “你要是能考上大学,我以个人的名义资助你上学。”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7月14日在新疆学习考察时,向喀尔巴格村女孩排合日也·热依木江许下约定。(7月18日长城网)

  7月13日至15日,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与河北省代表团一起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英下乡喀尔巴格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威 摄

  “你要是能考上大学,我以个人的名义资助你上学”,坚定有力的20个字,既是亲切的关怀,也是殷切的期待。

  冀疆一家亲,只有把新疆人民当亲人,把新疆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情办,才会收获向喀尔巴格村女孩排合日也“我喜欢河北”的口碑和“河北是一个很亲切的地方”的真情流露。

  王东峰书记与新疆女孩的约定,尽显冀疆深情厚谊,蕴含着河北一如既往开展援疆工作,与新疆人民一道,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涵。

热依木江一家五口,左数第二为排合日也·热依木江。记者 庞晓玮 摄

  援疆,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援疆工作是党中央部署的国家战略和政治任务。河北始终把援疆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急新疆人民之所急、想新疆人民之所想,选派了一批又一批好干部。奋战在新疆大地上的援疆干部,不负组织的信任,无愧两地人民的期望,以“一腔热血洒边关,壮志未酬誓不还”的壮怀和豪迈,援建了一个又一个好项目,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天山南北各族人民的心坎上,架起了冀疆两省区各族人民的友谊桥梁。

  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的8年中,河北累计投入规划内援疆资金23.55亿元,组织实施援建项目217个。“十三五”期间,共安排援疆项目375个、资金24.8亿元,其中民生项目、资金分别占90.8%和93.5%。援疆干部用使命、奉献、责任、担当,诠释着令人肃然起敬的援疆精神。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对口援疆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河北对口援疆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进入新时代,援疆工作的环境、条件等发生新的变化,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全面提升到新的水平。要牢牢把握和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一切工作都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开展,新疆需要什么,就积极支持什么,新疆有什么困难,就着力帮助解决什么困难;牢牢把握和服务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产业援疆力度,扎实推进项目落地,引导两省区企业加强对接合作,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牢牢把握和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抓好扶贫脱贫、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工作,让新疆各族群众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肩并肩、手拉手、心连心。“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了她的毡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每当这歌声响起,人们都会遥想祖国的大西北,遥想那个神秘美丽的好地方。而河北人,对那里更有着别样的情愫、别样的情怀——因为援疆的燕赵儿女,正在这片远离家乡的热土上奉献着青春和汗水,与新疆人民一起,勠力拼搏、砥砺前行,建设着“我们新疆好地方”。

  给予一分援助,留存十分情意;许下一个约定,激励一生成长。巍峨绵延的天山将会见证,河北用心铸就的丰碑将永久矗立!(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援疆,约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