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他们只是幼儿园的孩子,还没到该关心房价的时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9-12 16:51:53 
分享:

  “你家是自购房还是租赁房?你家户型是什么样?你家房价是多少?”近日,这样的一连串跟“房”有关的问题出现在了深圳市龙岗区童梦可园幼儿园中(4)班下发的《“我的小区”主题调查表》中,经由社交媒体发布后,迅速引起网友热议。网友表达了“这是描述我的小区还是描述我家的经济状况?”“幼儿园版房产实名登记联网”等质疑。(9月12日《南方都市报》)

来自视觉中国

  幼儿园老师一定没想到,一起教孩子们认识自家小区的主题活动,居然能掀起一场波澜。

  在此事引起广泛关注后,幼儿园校长和当地教育部门均回复称,制定“我的小区”的主题,目的在于让这个阶段的孩子了解自己家所在的小区、幼儿园等地,并不存在外界猜测中的“摸家底”,园方老师在问题设置上确实存在不严谨。

  此回复并未彻底消除网友的质疑。有网友指出,这样的问题显然超出了一个做为幼儿园小朋友的认知能力。要让孩子认识自己的小区无可厚非,可是他有必要弄清楚自家的房价是多少吗?这些问题重要吗?究竟是谁才关心这些问题呢?

  “幼儿园版房产实名登记联网”“房价知识从娃娃抓起” “学校要当地产中介”······网友们的调侃表明,幼儿园的手伸的有点长了。这些内容和教学有关吗?即便是有关,以这种方式打探家庭信息是否合适?谁愿意把自家的财产隐私透露给别人呢?作为家长来说,总有种怪异的感觉。

  除此之外,网友们之所以群情激愤,根本原因还是怀疑学校这样的做法是在刺探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进而对孩子区别对待。

  网友的这种心态并非”腹黑”。当下,教育发展的不充分不均衡带来了诸多教育不公问题,为了上学、上好学校,家长们各显神通。好不容易入了学,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又来了,还要想方设法博老师关注。

  现实常常是残酷的,有人欢喜有人忧,那些家境优渥、父母在机关单位工作的孩子就格外受关照,而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常坐冷板凳。学校这种厚此薄彼、看人下菜碟的做法,家长深恶痛绝,却也无可奈何。

  面对这样的不公,家长们焦虑、困惑。难道从幼儿园开始就要“拼爹”吗?刚站在起跑线上,就被落下了?是不是意味着,从幼儿园就开始,孩子们也要步入“江湖”了?孩子们在一起还能平等相处吗?孩子们的内心会不会自我暗示?这一些列问题都缠绕在家长心头挥之不去。

  退一步讲,也许学校是无意的,这是一次误伤。那么我们也不能太乐观。幼儿园老师在出这份调查表的时候,是否考虑过孩子们的认知能力?认识小区,需要了解这些内容吗?户型如何,房价多少,这完全是一个成年人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话题。将成年人关注在意的世俗话题,带入幼儿园,再去和孩子们对话,真的好吗?

  我们希望,这真的只是一场误会,幼儿园老师在做调查表时欠缺考虑。我们也希望,和教学无关的内容能够远离学校,远离孩子,成年人关心的世俗话题也能远离学校,远离孩子。他们只是幼儿园的孩子,还远远没到应该关心自家户型、房价的时候。(蔡洪坡)

关键词:幼儿园,我的小区,主题调查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