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今天,祝所有老师“节日快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9-10 09:06:00 
分享:

  金秋九月,谷黄稻熟,第34个教师节如期而至。在此,祝所有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古代,人们就把教书者称为“师”,并把“师”作为最受人尊敬的职业。如今,随着国家社会以及家庭对教育工作的不断重视,教师的地位越来越高。尤其是今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把教师工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教师队伍建设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图片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孕育国家的未来,承载民族的梦想,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然而,不能正己,焉能正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将“传道”置于首要位置。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从中不难看出,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和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面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高尚师德和立德树人就是破冰的“不二法宝”。

  为人师表,这是一个教师职业操守和精神追求的最高境界。从各地脱颖而出的大批优秀教师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修师德,守师道、铸师魂,他们大多数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坚定的身姿传递着生生不息的教育圣火,为广大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图片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人因德而立,德因魂而高。德,需要培养,更需要教育。而立德树人,就是要引导青年学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强化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身处新时代,广大教师只有将良好的师德体现在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才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不可否认,教师虽被尊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但他们的正当权益得不到保障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师风师德建设。教师工作压力大,责任负担重,额外付出多,但收入水平整体偏低,工资增长幅度低,导致教师行业越来越难以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值得期待的是,《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文件紧扣广大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公布了教师队伍改革的诸多细则,涉及到教师培养、待遇薪资等方方面面。下一步,相关部门要切实将这些改革举措执行落实,对准基层,为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提供清晰的内在激励和坚实的外部保障,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毫无后顾之忧地教书育人。

  时光流逝,但总有一些东西恒久不变、历久弥新。对于教师来说,在立德树人的光辉事业中铸就高尚师德,就是亘古不变的使命。“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两句古诗道尽了教师的责任与艰辛,也意喻着教师的伟大与高尚。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值此教师节之际,衷心祝愿“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践行者们,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芦静)

关键词:教师节,教育振兴,立德树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