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愿你我都来做照亮他人的那一束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强
2018-09-07 08:59:15 
分享:

  我们在一起,就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就像一束光簇拥着另一束光。

  这是《南方周末》2012年新年献词中的一句话。这句话,用来讨论公益,不能更合适了。

  “公益是治疗我们这个地球、治疗我们自己最好的良药,公益是最好的治愈剂。”9月5日上午,在杭州举行的2018 XIN公益大会主论坛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做公益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而是你自己相信,参与公益,自己才是最大的、真正的受益者。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图片来源:央广网

  他同时也尖锐地指出,企业不能一边生产对社会有污染、有毒的产品,一边到年底捐点钱做慈善。企业应该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做公益,但今天我们往往看到了很多人采用了“公益的手法、商业的心态”。

  事实上,马云在公益上的“见解”,并不比他的“践行”更重要。即便总有高论,他也只是偶尔说说,却总是努力在做。他不仅向全体员工发出“每人每年完成3小时公益志愿服务”的倡议,也鼓励平台商家、消费者和其他生态伙伴参与公益。

  而具体到他自己,更是停不下来。阿里巴巴今年5月公布的“公益财报”显示,2018财年马云在公益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经历越来越多,公益时大幅增加到75个。他以桃花源基金会联席主席的身份,牵头成立了“社会公益自然保护地联盟”,参加了桃源里自然中心开课仪式,还远赴东非研究和商讨保护野生动物;20多个公益时用在了乡村教育领域,包括今年1月21日,在海南三亚为获得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的100名乡村教师颁奖。

  只要在做,就会发光,就会成为照亮他人的那一束光。而随着“光源”的持续增多,“一束光簇拥着另一束光”,这个世界也会越来越明亮、越来越明媚。

  每一束光,哪怕很微弱,也会点亮身边的人,影响所能影响的人群。而随着这一圈层的扩散,春雨润物、春风化雨,变化自然也就发生了。

  不能说“立竿见影”,但成效显然是满满的。数据为证,去年首届“9.5公益周”,阿里推出人人3小时公益平台,截至今年8月底,3小时平台注册人数超过1100万,入驻公益组织近千家,超过180多万次爱心行动。今年的“9.5公益周”,线上主会场启动仅仅两天,公众参与公益总次数便已经超过了预计的3亿人次。

  可见,这个世界上并不缺乏仁爱之心、良善之德。很多时候,不过是处于睡眠状态而已。公益达人、公益行动的努力,不仅净化了个人的心灵,也必然会引起连带效应,从而蔚成风气。

  地球病了,除了政府层面的治理努力之外,来自民间自发的环境公益行动,已经成为重要的诊疗路径;而根本的努力,还是应该作用于人心、诉诸于人的良知。这也是马云“公益是最好的治愈剂”的深意所在。

  你和我,每一个人都有责任释放出一线光亮,点燃自己,照亮他人,这个世界也会因此而更加美好。(刘强)

关键词:公益,慈善,环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