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观察

滦平,由“黑”向“绿”的华丽转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辰
2018-08-16 17:52:08 
分享:

  多元业态 打造京北康养福地

  万里长城,金山独秀。过去,游客到滦平登长城,览壮美风光后,便匆匆离去。而与金山岭相连的司马台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却做的风生水起,年游客接待了突破300万人次,超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近百万人次。

  如何给游客更多体验,怎样把游客留下来?滦平需要破解一道道难题,才能实现旅游产业由低质“观光游”走高质量“休闲游”的跨越。

金山岭射击场内正在训练的运动员。图片来源:滦平县委宣传部

  长城博物馆、运动中心、民俗文化商业街、生态湿地公园……位于巴克什营镇的恒大山水生态旅游产业园里,前来咨询置业的游客络绎不绝。优美自然环境,距离仅两个小时车程,许多在北京工作的人将此作为周末休闲度假之地。

  位于长山峪镇东营村的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里,来往机械轰鸣,焊枪火花四溅……一片繁忙景象。今年年底前,至少有11条雪道将投入使用,未来这里将建成万人容量的国内最大高山滑雪场。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是滦平变“一日游”为“多日游”,变“观光游”为“休闲游”,变“一季游”为“四季游”的一个缩影。

  把长城文化、御路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高标准规划建设“京北休闲胜地,生态养生天堂”。为此,滦平县把巴克什营镇、长山峪镇、付营子镇、两间房乡、涝洼乡等“三镇两乡”统一纳入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拉开框架、摆布项目。围绕食、住、行、游、购、娱、育等多元业态,开发与北京旅游资源互补和延伸的健身、养生、休闲、度假项目。

  中信集团、恒大集团、碧桂园集团等企业竞相投资兴业,13个投资10亿元以上休闲旅游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北京演艺集团、北京馨隆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中融蓝天投资有限公司等相继入驻,金山岭影视小镇、三峰山非遗文化艺术小镇、满乡文化生态园等一批多元业态旅游项目,正助力滦平打造京北休闲旅游、康复医疗、养生养老胜地。

  全域旅游 有乡愁有美景

  大红灯笼高高挂,百年梨树迎客来。石子铺设的蜿蜒小路,散发乡野气息的石磨谷仓。两间房乡苇塘村“唐乡”乡村主题酒店“梨树下”精品院落,每至周末,便一房难求。

  苇塘村地处深山,土地贫瘠,曾是远近闻名的穷旮旯。全村720人,常年在家人员不到350人,无人居住的闲置房屋达60户,闲置率超过35%,是典型的“空心村”。

  让优良的生态环境,转化为发展动能,让大量闲置房屋,发挥其经济价值。2014年,滦平县政府与北京世纪唐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开发休闲乡村旅游项目。闲置老屋经过翻修与艺术加工后,蝶变成“外朴内雅”的精品院落,供游客居住体验乡村生活。

滦平兴春和现代农业园区内用多种花卉、中药材拼出的阴阳五行图。图片来源:滦平县委宣传部

  一个小小旅游项目激活了“唐乡”与苇塘村共同发展的“大产业”,村民们自发成立了合作社,专门负责与“唐乡”的合作。对村中的废弃果园、撂荒地和坡耕地进行整体打包流转,发展中草药种植园1500亩,建设有机果品采摘园500亩,打造了黄芩谷、百药园等多个观光景点,全村720人借此增收80余万元。

  如今,撂荒地变成了“药材谷”,坡耕地长出了“花果山”,空心村幻化为百姓脱贫致富的“宝葫芦”。

  不能就旅游抓旅游,而应以游客为本,推动产业跨界融合。滦平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文化、生态、农业、科技、体育、医养、教育、扶贫等诸多领域的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

  围绕大旅游,滦平县全力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了“一环二横五纵九线”的旅游交通体系。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将全县串联进了一张“全域旅游”网络里。苇塘村向东可到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向西可看万亩中药花海,向南可游长城河谷房车营地、恒大山水生态旅游产业园,向北可玩转金山岭国际射击场……分散个体聚合成有机整体,迸发出强大的聚合效应,全业旅游+,处处皆风景,全域旅游正在让滦平焕发出勃勃生机,完成着由“黑”向“绿”的转身。(陈辰)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滦平,旅游,生态环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