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观察

滦平,由“黑”向“绿”的华丽转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辰
2018-08-16 17:52:08 
分享:

        这里是古北口以北、京北边墙外第一县,也沟通京津辽蒙的交通要冲。遥想有清一代,康、乾、嘉、咸4位皇帝秋狝避暑往返这里230次,境内有清代御路遗址5条、行宫遗址8处。

        这里也是中国发音最标准的地方,是新中国普通话标准音的主要采集地。人人一口标准普通话,让外地人艳羡不已。

        这里有金山岭,这里有古北口,这里的地名虎虎有生气,到处是营地,巴克什营、虎什哈、马营子、五道营子、小营、大屯、傅营子……

        这里是滦平,一个神奇的地方,一个正在经历着从采矿到绿色发展蜕变的山区大县。

雨后彩虹之下的金山岭长城。图片来源:滦平县委宣传部

        8月10日,来自北京、天津、安微、辽宁、河北等地中药企业、中药材生产物资装备企业负责人齐聚滦平,以“绿色生态健康共享”为主题,共话中药材产业发展大计;

  9月中旬,滦平旅游文化届即将启幕,金山岭长城旅游片区及旅游度假产品将全面亮相……

  如今,百度“滦平”,曾经占GDP总量达75%的“黑色”采选业,踪影渐无,而中药材、文旅等“绿色”产业热度日升。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滦平县第三产业投资累计完成104.1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的47.6%,全年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总收入达到118万人次和9.8亿元,分别增长35%和38%。

  一直矿业独大的滦平,正在扭动沉甸甸的“身躯”,完成着由“黑”向“绿”华丽转身。

  以文代矿 一号产业“易主”

  金山岭长城脚下,悦榕集团中国首家悦苑酒店接待大厅修饰一新,古色古香的民俗里,幽静素雅;长城一侧的花楼沟生态民俗村修旧如旧,窗明几净的农家小院里,鲜花绽放、瓜果飘香,游客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金山岭国际射击场射击馆,可承办国内外各级别射击赛事……

金山岭长城脚下悦榕酒店。图片来源:滦平县委宣传部

  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会议室里的一幅“项目分布图”,“一月一小变,一年一大变”。“2017年分布图上的项目从12个增加到22个,分布图尺寸也从2.4平方米增加到了5.6平方米。前不久,又添了几个新项目,这张图还得换。”经济区副主任安国生述说着“幸福的烦恼”。

  据介绍,目前,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789平方公里区域内,已落地22个文化休闲旅游项目,总投资达1200亿元, 80%已开工建设。

  作为矿业大县,几年前,滦平铁精粉年产量一直稳定在一千万吨以上,GDP占比最高达到75%左右。“炸药一响,黄金万两。”矿业经济繁荣的背后,隐藏着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层级发展低的隐忧。

  承德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滦平必须改变过去靠挖矿发展的老路子。思路决定路径。结合自身生态、区位、资源等优势,全县展开了解放思想大讨论,一条“以文代矿”新的发展路径逐渐清晰。

  “始终把旅游作为未来滦平经济振兴的一号产业来抓,整合县域一切资源,丰富业态、延展触角、提升效益,全面推动滦平绿色崛起。”在滦平县201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旅游产业代替矿业,被确定为支撑县域经济未来发展的一号产业。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滦平,旅游,生态环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