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缺什么补什么”铺稳精准脱贫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8-16 08:45:37 
分享:

  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关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对已脱贫但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不强的脱贫户,不在建档立卡范围内、但贫困发生风险较高的农户,特别是非建档立卡低保户、特困户,纳入防贫监测范围,通过实施精准防贫措施,重点解决贫困增量和返贫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建立科学有效的精准防贫机制。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更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因此,确保河北人民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省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

河北省全力打好精准脱贫硬仗。图片来源:河北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也由2012年的5274元,提高到2016年的8805元。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89%,下降5.95个百分点。这份实打实的“成绩单”,标志着全省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自我省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虽然成绩显著,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脱贫又返贫”现象时有发生。如何推动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

  只有找准病源,才能对症下药。梳理发现,出现“返贫”现象的原因,大抵有两种。一方面,由于之前的脱贫、扶贫工作大部分是输血式的脱贫,不是造血式的脱贫,加之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不足和发展能力弱,贫困户“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严重;另一方面,因病返贫、因灾返贫、因学致贫、因市场风险返贫等致贫因素较多。

  此次,河北省印发《关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的指导意见》,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对于进一步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行动指南。

  指导意见明确,防贫对象主要针对脱贫成果不稳定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和农村户籍非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特别是非建档立卡低保户、特困户,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多层次、复合式的保障性防贫举措。由此可见,我省扶贫政策的实施和落地,正在变得具体而明确起来。扶贫新模式新机制的不断涌现,将助力我省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日前召开的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明确了河北省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到今年年底,2018年度国家扶贫成效考核进入“好”或“较好”行列;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184.3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必须迎难而上,把脱贫攻坚当成一场硬仗来打,把防止返贫当成硬骨头来啃。致力于攻坚的同时,也要切实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辅之更多对策和方法,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让成绩经得起时间检验。

  脱贫攻坚已到决战决胜阶段,我们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精准发力,切实把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向着“稳定脱贫”砥砺前行。(芦静)

关键词:河北,精准防贫机制,可持续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