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完善疫苗管理体制是人心所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8-07-24 10:53:06 
分享:

  正在国外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行为,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调查事实真相,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要及时公布调查进展,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习近平强调,确保药品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7月23日央视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是对疫苗事件的精准定性;“高度重视,立即调查事实真相,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要及时公布调查进展,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是对处理疫苗事件的基本要求;“确保药品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是由点及面,对疫苗管理的科学指导。尤其是“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彰显国家意志和政府担当,是人心所向。

  猛药去疴,就是要制造猛药,亮剑除疴。这个猛药可包括三大内涵,一是法治猛药,就是要以此为契机,完善相关法律,用法律最高最严的处置手段,处理这起疫苗事件,处理今后的疫苗问题,打造出疫苗工作的法治高压线;二是惩戒猛药,就是要对所有与疫苗有关的当事人进行严惩,对于生产者,要让他得不偿失;对于经营者,要开除其行业;对于官员,要进行双开。总之,要让他们感到疫苗问题惹不得。三是补偿猛药,对于受害者要启动行业补偿程序,过去有国家赔偿,现在不妨制定行业补偿,你的行业出了问题,行业协会要进行赔偿,以此引起全行业的警醒。重病必须用猛药,唯猛药才能起到遏制作用。

  刮骨疗毒,就是要深入解剖,治疗病根。可分三步走,一是割开烂肉看到骨头,这个割开的过程,可能很痛苦,但是,必须割开,不割开,难于发现病灶位置,建议先给当事者大打麻药,让其做好准备,割开烂肉,是必须的。二是打造消毒刀,这个消毒刀必须本身无毒,必须锋利,只有这样,才能快刀除病毒;三是科学刮骨,用正确的方法工作,刮出骨中的毒素,健康骨骼。《三国演义》华佗对关羽刮骨疗毒,治好箭伤。今天,我们也要学华佗,有关羽勇气,两者配合,必然能治疗好疫苗工作中的“箭伤”。

  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这是党中央决心,国家承诺,是人心所向,我们坚信,通过“猛药去疴、刮骨疗毒”,我们必然迎来疫苗工作安全的春天。(殷建光)

关键词:疫苗管理体制,安全底线,社会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