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守卫好那一片蔚蓝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学安
2018-07-27 09:33:26 
分享: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完善围填海总量管控,取消围填海地方年度计划指标,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根据《通知》,新增围填海项目要同步强化生态保护修复,边施工边修复,最大程度避免降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未经批准或骗取批准的围填海项目,由相关部门严肃查处,责令恢复海域原状,依法从重处罚。

  围填海政策法规规划落实不到位,围填海项目审批不规范,一些围填海项目存在政府主导未批先填现象……前不久,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海洋督察组向广东、山东、上海、浙江、天津等省(市)政府反馈了督察发现的问题。海洋督察反馈的五省市围填海“失序、失度、失衡”问题严重,特别是政府主导未批先填、化整为零、分散审批、财政代缴或返还罚款等审批监管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形普遍存在,令人触目惊心。这次国务院下发《通知》,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迫切性。

  作为地球上最稳定、最庞大的生态系统,海洋面积辽阔,生物繁多,所持有的能量巨大。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些污水、石油、重金属等工业垃圾被源源不断地投入海洋,导致海洋的污染日趋加重,局部海域环境也发生了很大改变。据统计,目前我国80%近岸海洋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自然岸线保有率不足40%,关键自然资本存量锐减。环境、生态、灾害和资源四大方面问题共存,并且相互叠加、互相影响,表现出明显的系统性、区域性、复合性,呈现出异于传统发达国家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特征,防控与治理难度加大。

  海洋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息息相关。海洋不仅是全球气候的“调节器”,还为人类提供各类水产资源,承载三分之二以上国际货物运输。随着沿海和海上经济活动疾速扩张,一方面,人类向海洋索取资源的数量和种类急剧增加;另一方面又滥用海洋自净能力,让蓝色“母亲”不堪重负。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面对地球环境恶化、多种资源日趋枯竭的现状,我们必须深省,政府、企业、个人需要联起手来共同治理和预防海洋污染。一方面,对于政府来讲,应该将海洋环境监管工作切实摆在重要位置,而不是借此机会进行某些灰色交易后就熟视无睹、视而不见;另一方面,对于向海洋排污的企业而言,既然排放的污染物是海洋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就应该提高自己节能减排的生产技术,尤其是对于生产废物处理,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执行,切实减轻对海洋环境的污染。海洋环境保护已刻不容缓,它不仅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严重影响到我们的生活、生产甚至生存,所以要从现在做起,还大海一片纯粹的蓝。

  海洋环境是大家的,既不是属于某一小部分既得利益者的,也不是属于某一个时代的人,当人们在享受到海洋环境带来福利的同时,也应该学会感恩和珍惜,而不要将属于子孙后代的福利无限地透支。谁也没有肆意破坏海洋环境的权利和资格,以海洋环境污染和破坏为代价的经济发展,终究有一天会让沿海地区的老百姓苦不堪言。我们不能等到海洋环境已经被严重污染了才予以重视,而必须从现在开始高度重视,防患于未然,做好海洋环境的保护措施,将海洋环境污染危害降到最低程度。(吴学安)

关键词:海洋,污染,治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