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坚定海洋强国信念,用行动奋进新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6-13 16:41:25 
分享:

  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习近平开始在山东考察。习近平说,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6月12日新华社)

  海洋是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海洋面积相当于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1.8万公里的海岸线上,点缀着数十个港口城市。从古至今,海洋一直是我国赖以生存的“第二疆土”和“蓝色粮仓”。

  在古代,中国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大力发展海外贸易,对全世界的交通贸易和文化交流影响深远;郑和七下西洋,把中华文明传播到了异国他乡,是我国古代航海史上最伟大、最著名的壮举;妈祖海洋文化在千年航海通商史中不断传承升华,体现了中国海洋文化的一种特质……

  遗憾的是,近代史上,我国自郑和第七次下西洋后,进入了漫长的海禁锁国时期;18世纪工业革命背景下,西方国家纷纷发展海上力量,而我国则长期处于有海无防、有海无权的落后状态,致使中华民族错失了海洋意识觉醒、海洋大发展的机遇。

  历史充分证明,背海则弱、向海则兴,封海而衰、开海则盛。海洋关系民族生存发展,关乎国家兴衰安危。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技术的进步,向海发展成为中国的必然选择。据报道,中国海洋生产总值2017年达到77600多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4%,全国涉海就业人员超过3600多万人。

  事实上,自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积极主动迎接新的海洋思潮觉醒。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发展目标。海洋事业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地位大幅提升,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必须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必须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重点在深水、绿色和安全。”“发展海洋经济,绝不能以牺牲海洋生态环境为代价,一定要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的方针,全面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技将来是一个重要主攻方向,从陆域到海域都有我们未知的领域,有很大的潜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以不同形式对我国海洋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而精辟的论述,提出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为我国从海洋大国迈向海洋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

  建设海洋强国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和长期的战略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统筹规划、分步推进。未来,无论是做大做强海洋经济,还是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无论是自主研发海洋高端装备,还是推进海洋军民融合,无论是推进生态管海,还是构建蓝色伙伴关系,无论是强化海洋综合管理,还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一项项任务都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坚持高站位、多层次、宽视野,抓紧抓实抓好。

  刚刚过去的6月8日,是第十个“世界海洋日”。在世界局势大变动大调整的情形下,我们更应该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夯实海洋产业发展的智力支撑,在引领世界海洋秩序的重塑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建设海洋强国,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个信念,也是新时代的呼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海洋强国思想的指引下,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时代夙愿一定会从蓝图走向现实。(芦静)

关键词:海洋强国,信念,新时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