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老兵乐队:穿越甜腻歌坛的慷慨清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振伟
2018-07-26 16:30:35 
分享:

  最近,一首《我曾是个兵》红遍网络。歌词写道:“我曾是个兵,很想老军营,分别的画面在昨天,战友兄弟情……”这首军旅歌曲唱出了退役军人对军营生活的眷恋和内心深处的情感。歌曲由石家庄退伍军人王继儒牵头组建的“老兵乐队”创作演绎。平常里,这支纯老兵组成的乐队走基层、到哨所、进校园、去工厂,宣传军旅文化,抒发崇军情怀。(7月26日《燕赵晚报》)

老兵乐队发起人王继儒。图片来源:燕赵晚报

  曾经,军营歌曲是时代最强音。自卫反击战唱出的《血染的风采》,感染了整个民族。《咱当兵的人》《小白杨》,曾经唱遍大街小巷。当全社会以当兵为荣,对军队充满崇敬感情,军歌也被推上无上位置。然而,这些年,军歌在大众歌曲版图中逐渐边缘化,能用优美激昂旋律动员青年带着自豪踊跃参军的新军歌更是稀少,军歌式微的背后,掩盖着军旅文化溢出辐射社会能力下降的苍白现实,幸而,退伍军人王继儒领衔的“老兵乐队”,正在为军歌重新走上社会舞台中央填上不该有的空白。

  军营生活,是艺术创作最好的素材。“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爱国词人辛弃疾一曲《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名垂千古,唱的就是豪迈激荡的军旅生活。“老兵乐队”的成员,身已退役心在军营,他们创作的歌曲,扎根火热光荣的军营经历,每每让现役军人和老兵听的泪流满面。中国最需要这种,带着泥土气息的慷慨声音。

老兵乐队正在排练节目。图片来源:燕赵晚报

  军歌唯有回应现实勇于创新,才能永立时代潮头。看到中央电视台《回声嘹亮》上老兵乐队演绎的《映山红》《游击队之歌》,观众不分男女老幼无不沉醉其中,平均40岁以上、多中年大叔,一点不油腻靡靡,摇滚唱出的军歌不造作违和,这正是新时期革命歌曲的正确打开方式。随着时代的变迁,当代军人主要由80后、90后构成,他们听着中西流行歌曲长大,摇滚嘻哈代表时尚品味,这就需要老歌曲要有新潮演绎方式,或是创作更具时代特色的军旅歌曲,老兵乐队用摇滚唱革命军歌赢得满堂喝彩,再次证明了主旋律歌曲可以再红,只是要的是创新演绎。近年来,革命正能量题材电影《智取威虎山》《战狼》《红海行动》成为国民电影,军歌加上年轻人热爱的新元素,一样能广泛传唱。

  如果把老兵乐队纳入大歌坛背景之下考量,很容易发现,这是中国歌坛最缺乏的一股力量。当《我是歌手》台下的观众听的如痴如醉,可知革命军歌一样能洞彻心灵,他们只是少了舞台和机会。很多年轻人乍一听老兵乐队的《雄性的土壤》,或许会本能反应嘀咕道“老土”,可只要看到几位健康挺拔雄迈激昂的“爸爸辈”老兵,一边弹着吉他贝斯一边用摇滚腔唱着“男儿们个个呀钢筋铁骨,女儿们从军也变得豪放。这些人把国家看得很重,这些人把妻儿丢在远方”,你怎能不被这些豪不油腻的中年大叔倾倒?年轻人热爱“岁月静好,有人为你负重而行”的调调,可知这首歌却是把岁月静好演绎的刚刚好?

  电影《芳华》中,文工团最后都各奔东西放弃音乐舞蹈梦。事实上,军营爱歌舞的老兵还有另一个故事版本。老兵乐队的成员没有被凡俗生活累倒,他们不忘初心,心中还有诗歌和远方,而且用实际行动给他(她)人以诗歌和远方。他们用摇滚演绎军旅生活,接续军营歌曲的优良传统,最难得的还是,他们用慷慨清风,穿透了伪娘当道的甜腻歌坛。新时代需要这支正能量天团。(程振伟)

关键词:老兵乐队,军营歌曲,创作责任编辑:芦静